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做一名纯粹的老师
2017-09-11 16: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朱老师

■朱光梅

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做一名纯粹的老师,上好每一堂课,善待每一个孩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对于一名教师而言,守纪律讲规矩,就是要“照镜子”,时刻提醒自己,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教师的形象;就是要“正衣冠”,时刻修正自己,甘于清贫,不为世俗折腰。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心系学生,潜心教研,才能成为一名纯粹的人民教师。

做一个教书匠容易,做一个孩子尊敬、爱戴的老师,实属不易。作为教师最无趣的事,莫过于教材倒背如流,上课照本宣科,学生却在课堂上昏昏欲睡,这样的老师能受多少学生欢迎、崇拜?各课教师能把课文读出诗篇的韵味,把几何教出生活的妙趣,把英语秀出域外的风情万种,把数理化与自然规律和生活实践紧密联系起来……你教材越有趣,孩子就学得越过瘾。

在我的教书生涯中,无论在哪个学校、哪个班级,都比较受学生欢迎,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有良好的口碑。要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我的体会是要不断涉猎知识,坚持不懈学习、钻研与创新。

教师这门职业,人们争论很激烈。有的人说教师的脑力劳动应充分获得社会的肻定和尊重;有的人说教师的工作轻松快活,每年还有近三个月的寒暑假,好惬意。殊不知,“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备课是上好一节课的先提条件,而备课消耗的时间和精力往往是上课时间的好几倍。教师只有吃透和消化教材的内容,再通过缜密的思维,凝炼成简洁而易懂的语言,这样学生才有兴趣学。教师早晚自习下班辅导都得花费时间和精力。教师的工作时间是无法用每天八小时来衡量的。当人们进入梦乡之后还有不少教师在秉烛劳作;当第一缕阳光升起时,是否想到辛勤的教师已经在操场上引导学生做早操?(永新县任弼时中学退休教师,教龄37年)

责任编辑:王志峰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