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入职记
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每一天,都有新的考验;每一天,都有新的成长。我的从教之路任重而道远,尽管“路漫漫其修远兮”,但“吾将上下而求索”。(吉州区兴......

刘慧妹

■刘慧妹

8月26日,我和其他新老师一起来到兴桥镇中心小学选岗。按照惯例,岗位分配原则都是将乡村小学(村小)有一定经验的教师提拔到中心小学,将新教师补充到村小,因为村小的班级和人数都要少。正如镇中心小学校长在给我们讲话时所说的,“只有当你们能把学生少的班级带好,我们才放心将更多的学生交付给你们”。

村小的工作环境也许不如中心小学优越,但对于新教师来说却是最合适的锻炼环境。是的,作为教师,肩上的责任十分重大。这种分配方式对我们新手教师来说极为有益。由于经验、方法等方面的不足,正常的班级人数确实难以驾驭,而村小学生人数少,新教师精力相对集中,经验方法也更易总结。从最基层干起,将为我的教师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终我选择了临近我市著名景区钓源古村的东塘村申能希望小学。学校一共8位教职工,从学前班到五年级共计6个班,学生80余位。我任教五年级语文、美术、思想品德,同时是该班级班主任。班上除去两位转学的学生,余14位学生。岗位确定后,我便开始期待着早点与他们见面。

9月1日,周五,是我踏入教师行业正式上岗的第一天。

清晨,进入校门的时候,朝阳正好。孩子们都还不认识我,许是他们知道学校新来了一位老师,而我的装扮又像,孩子们一见到我便都怯生生地喊了声老师好。当我一声声回着你好,我分明看见孩子们的眼睛里,写满了纯洁与真诚。而我,则是满心的惊喜与期待。

来到我所任教的班级,14位学生用满脸的笑容迎接我。上午的任务是组织班上学生打扫教室、包干区和发放教材。十几个一起长大的孩子们能吃苦也很团结,教室、半边的操场、跑道只一个多小时便打扫得干干净净。等我回到教室,学生们已经自行将教材分发好坐整齐等我了。这一天的上午,虽然是我扮演教师的角色,可我的学生们却用他们最美好的品质着实给我上了一课。我的学生们,在今后的日子里,老师愿和你们共同成长。

课后,走出教室,我看到了一幕幕让我难忘的景象。由于学校条件有限,尚未建学生食堂,学生们都在教室里吃饭。由于村子较为分散,好些孩子离家较远,四五年级的大部分都会带中饭到学校吃,而学前班和一二年级的学生年纪小,家长们都会送饭到学校。在教室里、在校园的角落里,我看到家长们安静地站在孩子们身旁,看着孩子们吃着自己带来的热腾腾的饭菜。家长们的眼神,让我恍惚间想起了自己的父母。那眼神里是满满的慈爱,是温暖的关怀,是殷切的期望。看到这些,一种责任感在我的心中油然而生。

9月4日,周一,是学生们新学期开始进入学习的第一天,对我来说,却是充满考验的一天。

语文,是我从小就特别钟爱的学科,课业尚好,此前却未有机会教授过这门课程。而今,我面对的,是五年级14双充满期待的双眸望着我,亲切唤我“语文老师”。课前虽做了准备,热心的同事们也耐心地给我解答了许多问题,减少了工作上的困惑,但课上却不免出现一些小状况。揪翘舌音字“撑”,我的学生提醒我,“老师,撑也是后鼻音”“老师,竖心旁的两个点是左边低右边高,这个同学他写错了”“老师,踮脚的踮是第三声,不是第一声”……因为我的不够细心,更是准备得不够充足,诸如此类的小状况时有发生。感恩有这样心细如发的学生,不时提醒着我作为教师该有更认真的态度和自身学习的重要性。

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每一天,都有新的考验;每一天,都有新的成长。我的从教之路任重而道远,尽管“路漫漫其修远兮”,但“吾将上下而求索”。(吉州区兴桥镇东塘村申能希望小学新入职教师)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