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旅游最美的风景
美德铸就美行,美行成就美景。观察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看其外出旅游的市民就是一个很好的标尺。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也在楼上看你,“你怎样,城市形......

□李妍

美德铸就美行,美行成就美景。观察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看其外出旅游的市民就是一个很好的标尺。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也在楼上看你,“你怎样,城市形象便怎样”。

“美景美行.礼游天下”,呼唤的也正是这样一种美景、美行、美德相伴相生、相互融合的自然人文风光。只有当尊重自然、遵守文明礼仪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当公共文明成为每个人的天然素养,当维护自然和谐、有序文明成为大多数公民的公共行动,大自然才可能馈赠给人们以田园牧歌之乐,公共文明素养也才可能构筑出一道令人赏心悦目的人文风景。

文明是个人道德行为的体现,同时也是一个社会进步的标志。因此,旅游文明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需要不断涵养;旅游文明也不是孤立存在的,需要从个体文明到公共管理的全面提升。

要看到,在现代社会,随着生活质量与精神需求的全面提升,人们亲近大自然的意愿更浓厚。要维护自然与人相互依存的生态,摒弃不文明的旅游行为,需要个体自觉,但同时更离不开社会整体文明生态的构建,离不开公共部门对文明氛围、环境的倡导、引导与规范。

当前,不少地方正在积极创建文明城活动,“美景美行礼游天下”,就是其中重要一环。这项活动就是通过组建导游志愿者、游客志愿者、文明旅游观察员、发布文明旅游行动标志、探索建立公民文明出游信用记录制度等多方位的公共行动,约束不文明旅游行为,推动文明理念向前,让公众养成文明旅游的习惯、提高文明旅游的公共素养,让社会形成文明旅游的氛围,最终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旅游文明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让文明成为城市旅游新坐标,需要整个社会都更加注重公共文明生态的培育。文明需要每个个体都能从每个文明细节做起,不仅将文明作为一种书面倡导、硬性约束,更能将其作为日常学习、生活、出游的基本习惯。

只有当文明意识成为一种群体习惯,道德规范成为人们出游出行的自觉要求,文明理念成为社会普遍共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看到的才会是让人心旷神怡的美行美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