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渠漫灌变精准滴灌 粗放种植变精细管理 新干现代农业高效利用每滴水
“有了智能灌溉施肥,高效利用每一滴水,节约了人工、水源,还提升了桃子品质,每年可增收上百万元。”9月10日,桃子卖得差不多了,细细盘算今年的种桃收益,新......

中国吉安网讯(曹毛如、帅丽丽、首席记者蒋阿平)“有了智能灌溉施肥,高效利用每一滴水,节约了人工、水源,还提升了桃子品质,每年可增收上百万元。”9月10日,桃子卖得差不多了,细细盘算今年的种桃收益,新干县城上乡大坑村鑫曜农庄老板张凤鸣高兴不已。该县推广现代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张凤鸣可受益不小。

鑫曜农庄种植了500亩近20个品种的水蜜桃,分不同时期挂果,采摘期可从每年的5月延至9月。尽管今年还没进入盛产期,挂果率约40%,但保守估计年产60万斤桃子不成问题。更让张凤鸣高兴的是,挂果率这么高,他还省下了水肥浇灌的全部用工费。“光这一笔人工账,就省下了27.6万元。”

过去,张凤鸣都要花钱雇人对桃林进行漫灌,但现在农村青壮劳动力少,而且工钱高,这种灌溉方式十成水又只有不到三成水滋养了桃树根系,其余水或渗或漏都浪费掉了,这让张凤鸣很头痛。“是高效节水工程解决了这个大问题。”张凤鸣告诉记者。高效节水工程让每一滴水、每一点肥都精准灌溉,为桃树的生长、挂果发挥作用。同时,水肥灌溉时间、用量的精准把控,又促进了桃树生长和果品优化。今年,张凤鸣的桃子价格攀升到8至10元每斤。“桃子品质好,不愁卖,还为明年做了广告、打了基础呢。”张凤鸣毫无保留地道出了人工账、水源账、桃子品质账三笔账的“奥秘”,“高效节水工程发挥了大作用。”

原来,2016年,新干县投资100万元省级专项资金,建设了鑫曜农庄水蜜桃种植基地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使供水管网覆盖整片桃林,每棵桃树附近都装上了可远程遥控的电动磁阀和滴灌水龙头,每次供水、供肥都可通过水肥一体化控制机进行精准操控。该县水利局工程师邓发如说:“这种浇灌方式标志着农庄的生产模式由粗放向精细转变,节水节肥,减少污染,还可提高桃子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目前,该县已建设这样的高效节水工程3个。

看着生机勃勃的桃园,张凤鸣信心满怀,对农庄的发展有了更长远的规划:“我们准备把水蜜桃种植与乡村休闲旅游结合起来,开发智慧农业种植体验区和特色农家餐饮区,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