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谨防教师节变了味
但教师节应该是所有教师的节日,而不仅仅是“优秀教师”“特级教师”“最美教师”“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们的节日。变味之二:教师节成了批斗教师的节日。近年来,......

宛诗平

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传统,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时期,就提出“弟子事师,敬同于父”。教师节,旨在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所作的贡献。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会议决定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1985年9月10日,是中国第一个教师节。

屈指算来,今年已经是第33个教师节了。国家设立教师节,本是为了表达社会对教师职业的尊重、对教师生存状态的关注、对尊师重教传统的弘扬,在这样的日子里,本该关心教师的现实问题,反映真实的师生温情。然而,近些年的教师节却已有些变了味。

变味之一:教师节成了“优秀教师”的节日。按理说,教师节应是所有教师共同期待的节日,可事实上,大多数老师并没有那么期待。原因就在于,现在的教师节已经逐渐成为了“部分教师”的节日,而不是所有教师的节日。一个显而易见的现实是,每年教师节各地都会召开各类优秀教师的表彰会,这是应该的。但教师节应该是所有教师的节日,而不仅仅是“优秀教师”“特级教师”“最美教师”“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们的节日。教师节,更应该属于每一位普通的教师,正是他们的默默奉献、长期坚守,才撑起了最广泛最基层也最艰难的教育事业。

变味之二:教师节成了批斗教师的节日。近年来,关于教师节学生与家长给老师送礼的问题经媒体炒作后,教师节又有了渐变为批斗教师的味道。毋庸讳言,确有少数教师在个人品德方面不够检点,借教师节之机索要礼品。但我们必须看到,绝大多数的教师能够保持良好的职业道德,拒绝收取家长和学生赠送的高价礼物。更何况,即便是少数“收礼”的老师,也多半不是出于主动自愿,而是在一些家长跟风下,迫不得已的选择。

教师被称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然而,变味的教师节却给不少教师心中留下了阴影。信任就是最好的赞美,感恩就是最好的礼物。亲爱的老师,第33个教师节,愿我们所有人都能给予你们最大的信任、最深的感恩。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