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仁和诉讼服务站运行 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司法服务
该服务站的日常工作由仁和镇政府统筹安排,并指派2至3名综治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服务站日常工作,各村委会主任为服务站驻村联络员,由联络员引导群众到该服务站进行......

近日,全省首个乡镇互联网诉讼服务站在峡江县仁和镇正式运行,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司法服务,尤其是困难群众,不出镇就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仁和镇较为偏远,距离县城近一个小时车程,加上该镇移民多,社会矛盾纠纷多,诉讼案件偏多。该诉讼服务站设立于此便是希望将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更远,让智慧法院的成果惠及更多。8日,记者在仁和诉讼服务站的一场远程调解现场看到,该诉讼服务站功能齐全,除具备诉讼服务中心的基本功能外,还通过互联网,实现远程立案、远程庭审、巡回审理、远程调解等诉讼工作相关事宜,形成现场与远程、网上与网下结合的诉讼新模式,俨然成了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小法院。

该诉讼服务站自8月中旬运行以来,共受理了3件案例,其中的一起离婚纠纷,通过现场连线该县法院法官,经法官、现场调解员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诉讼双方结束争吵,表示愿意通过法律程序合法解决矛盾,并实现远程立案,被法院正式受理。据了解,仁和诉讼服务站的设置由峡江县法院统一安排部署,悬挂统一标牌,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该服务站的日常工作由仁和镇政府统筹安排,并指派2至3名综治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服务站日常工作,各村委会主任为服务站驻村联络员,由联络员引导群众到该服务站进行诉讼。

借力“互联网+”,搭乘智慧法院的快车道,仁和诉讼服务站为偏远乡村的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全方位的诉讼服务,让群众不出乡镇,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法院信息化诉讼服务带来的便利,使群众近距离接触司法、感知公平正义。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