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校园动态> >正文
读《魏书生》有感
2017-09-08 15:24 来源:

安福县枫田中心小学    王爱华

暑期看了《魏书生》这一本书,感想颇多。这本并不是很厚的书不仅用朴实的语言动人地表彰了一位模范老师,也颇有深意与新意地礼赞了一位创造行为的传奇人物——魏书生。他的思路与风采以及对待教育事业的态度令我震撼:

一、爱教育、爱学生

魏书生酷爱教师这一职业,正如他自己所说:“我爱教书,费尽千言万语,夙愿方才得偿,从此,我像广阔的教育原地中的一棵小草,生长在普通中学比较贫瘠的土地上。”他热爱事业,更爱自己的学生,他公平地善待每一个学生,从不偏私。对待学生的错误,从不体罚,而是让学生唱歌或做件好事来改正错误。学生从内心深处信服、崇敬和爱戴他。正是因为他如此地热爱教育才有这般态度来研究教育,才使得他成为一颗教坛之星。

二、多研究、多创新

教育是创造性的劳动,但许多人却形成了这样一种现象:当年老师怎么教我,我现在就怎么教学生;去年怎么教,今年还怎么教。教学中不去研究,喜欢穿旧鞋走老路,因而重复劳动多,过得每天都一样。这堂课怎么讲,这个学生怎么教,教师应该琢磨一番,决不能墨守成规。魏书生的课堂永远新鲜充满活力,他的课都是经过潜心研究、反复推敲,他自创的“六步教学法”和“四遍八步”在语文教学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三、师生和、互帮助

魏书生的学校是省重点,外省客人多,又有1500多学生,110多教工,学校的事多,还当两个班的班主任并教两个班级的语文课。可这些都不是问题,他认为师生关系应该是互助的,教师帮助学生发展,同时学生也帮助老师进一步发展完善自己。如果学生不做老师的助手而做“对手”,老师就有“麻烦”了。师生建立起互助关系,便减少了许多猜疑,甚至斗争,师生关系和谐了,班集体便有了力量克服前进中的阻力。

四、多观察、扬个性

丰富多彩的世界需要人们具有多种多样的个性,我们应当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其特长。鼓励学生从自己的特长出发,通过不同的途径,掌握尽可能多的知识,提高各方面的能力。每个学生都有优点,或多或少,我们老师不但要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发展学生的其他能力,而不是把学生培养成“书呆子”。

五、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要方便教学,就要制定一系列的管理方法,魏书生和学生一起讨论,制定了从时间到空间、从大事到小事、从事到人,各个系统都尽可能统筹兼顾的班级班规、计划制度,朝着“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时时有事干”的目标努力。为了让学生们锻炼才干、迅速成长,他以“民主、科学”的方法创立了“值日班长”,建立了一系列的检查监督系统和反馈系统,让学生自己处理班级集体中的矛盾。

六、多赞扬、少批评

优秀学生不缺表扬,但后进生在自己不长的人生道路上经受的批评是足够的,也可以说是过剩的。他们缺少的是鼓励和肯定,缺少的是别人帮他们找到长处、增长他们的自信心。事实上,每位学生都有长处,甚至有的长处还非常独特。问题不在于学生有没有长处,而在于老师和学生自己有没有发现这个潜在的能力。有了这个能力,就能从缺点很多的学生身上发现长处;没有这个能力,明明有很多长处也会被自己和别人埋没掉。对犯错误的学生,不是批评和指责,更不是数落他的一系列错误,而是找出他的错误的对立面——长处。自信是进步的阶梯,只要有了自信,才有可能走向成功。

魏书生不是一个教书匠,而是一位真正的教育家,他给学生种种新的知识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于这样的一位老师,仅仅称他为“教育家”也许仍然是不够的。我们可以多看有关他的书籍,特别是年轻的我们更是要学习他对职业的热爱、对工作的态度、对学生的情感,使自己的工作更加地出色!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