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弘扬井冈精神,做一名优秀教师
2017-09-08 15:23 来源:

安福县枫田中心小学   王爱华

摘 要:本文分析了井冈山精神是教师的基本素质,提出了教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爱岗敬业的道德品质,具备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品格,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敢闯新路的创新能力,要弘扬井冈山精神,做一名合格的教师。

重上井冈山,心态与原来完全不一样。记得前几次都是抱着一种游玩或者休闲的心态上山,此次我是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心态的不同,注定了收获的不同,现将自己的几点体会随笔写下。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她是我们党创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揭开了中国革命史上的新篇章,创造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人间奇迹。我深深体会到,“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创新路,依靠群众,勇于创新”的井冈山精神正是自己从事教学工作的法宝,为我做好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知识的加速更新,教师工作水平的高低、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工作的效果。而是否热衷于教学工作,更加直接影响自己的心态,影响教育质量和水平。因此,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必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要不断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思想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成熟,以理论上的扎实保持信念上的坚定。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坚定对党的正确领导的信赖,才能热爱教育工作,忠诚于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确保教学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要坚持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逐步培养和建立起来的优良传统,在物资匮乏、敌强我弱的恶劣条件下,共产党领导的红军依然能够战胜敌人,依靠的就是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如今,我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已经是今非昔比,但能吃苦,敢吃苦,不怕吃苦;能战斗,敢战斗,善于战斗的艰苦奋斗精神依然是我们克服困难、战胜敌人,永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法宝。在我的同事当中,有很多从农村考上来的老师,更有一些师范毕业的老师,他们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工作之余依然忘我的投入到备课、学习和改作业中,靠着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他们的教育水平直线上升,多次在市、县里比赛中拿大奖,带出的学生也非常优秀。这些起点不高的老师,如果不是靠这种能吃苦、敢吃苦的精神,就不可能赢得胜利。今后,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对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就更加需要高度的责任感和艰苦奋斗的精神,缺乏这种吃苦的精神,就不可能开创教学工作的崭新局面。

三要坚持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教学工作的活力源泉。缺乏“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精神的教学工作是没有生命力的。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如果提高学生的兴趣,离不开老师的创新创造。很多有水平的老师,每一堂课都要精心设计,都会追求创新,从而吸引学生的眼前,激发他们的兴趣。当前,教学工作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保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立足学生、服务学生,以学生为本,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用新眼光看待新事物,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思路谋求新发展,用新理念促进新跨越,如此,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