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利好!万安国家森林公园总体10年规划成果公示!
来源: 神州万安人 2017-09-08 11:2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江西万安国家森林公园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境内气候宜人,山青水秀,名胜众多,特别是万安湖湖光山色、风景迷人,是千里赣江最美的一段,具有“天然、清幽、秀丽......

原标题:重磅利好!万安国家森林公园总体10年规划成果公示!总面积1.72万公顷,附服务区观音阁棉津湾水上运动意向图

江西万安国家森林公园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境内气候宜人,山青水秀,名胜众多,特别是万安湖湖光山色、风景迷人,是千里赣江最美的一段,具有“天然、清幽、秀丽、纯朴”等特色,集绿山、秀水、瀑布、古树、茂林、修竹、古寺、历史人文等风景资源于一体。森林公园内“十八滩文化”是历代名人经万安过十八滩留下的名作佳篇,其文化底蕴丰厚,有影响的当数欧阳修、苏轼、辛弃疾、文天祥杨万里解缙、王士祯等人。同时森林公园内有着千里赣江中最为美丽,素有“小三峡”之称。经估算万安国家级森林公园建设总投资为35478.31万元

【规划目标】

在保护万安国家森林公园现有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充分考虑资源特色、游客需求、市场环境、经济水平、文化特征等综合因素,确立以“生态保护”、“科普宣教”、“游憩观光”、“文化展示”为四大主题,并以万安森林公园特有的以大面积低山常绿阔叶林为代表的植被景观、以七重门为代表的地文景观、以万安水库为代表的水文景观为基础,规划设计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景点,合理配套服务设施,积极推进森林科普宣教,突出文化形象展示,为游客提供一个融观光览胜、休闲度假、科普科教、文化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主题定位】

5.2.2.1 山水胜景,生境秀美

万安国家森林公园内由万安湖及其两岸的山林形胜构成了山环水抱、山水相依的景观格局,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有着千里赣江上风景最美的一段江面,有着烟波浩渺的万安湖,也有风光旖旎的湖汊、瀑布和溪潭,因此其水景可谓姿态万千、缱绻无双。因而,整个森林公园的山、水、林相互依偎,构成了一幅既磅礴大气,又不失婉约柔美的天然山水图卷。

5.2.2.2 古迹群集、文脉璀璨

万安国家森林公园中有着大量的古迹集群,较为著名的就有造口壁遗址、鱼梁城遗址、蜜溪坑古驿道、惶恐滩、观音阁古寺等,再加上天子地、七重门等地质奇景,衍生出了无数历史典故、名人轶事、神话志怪,也留下了许多千古名篇。如南宋隆裕皇太后的登岸脱险处,如苏轼的“地名惶恐泣孤臣”,辛弃疾的“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等等。诸如此类,都为万安国家森林公园的璀璨文脉锦上添花。

将森林公园划分为四个功能区。

(1)管理服务区(河东管理服务区、河西入口服务区、武术入口服务区、造口壁入口服务区、龙潭管理服务点和棉津管理服务点);

(2)核心景观区(七重门森林科普区);

(3)一般游憩区(万安湖水上观光区、高山嶂康体游憩区、观音阁禅修养生区、造口壁文化休闲区和棉津湾水上娱乐区);

(4)生态保育区(大坝水源生态保育区、枫树坪水库生态保育区、龙塘下生态保育区、直窝尾生态保育区、西华山生态保育区和狗子垴生态保育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