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报道]永丰好心村民帮走失智障男子找到家
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张慧根看起来还胖了不少。8月26日,张慧根的大伯就带着张慧根父母来到永丰接张慧根回家。临走时,张慧根父亲准备带张慧根上摩托车,可他怎么......

原标题:数月温馨相处  一朝分离难舍 永丰好心村民帮走失智障男子找到家

“谢谢,谢谢”,张慧根的母亲泪流满面地跪在地上向张发秀夫妇表示感谢,张发秀夫妇赶紧把她扶起来。而张慧根的父亲则在旁边擦着眼泪,手里拿着一叠钞票要塞给张发秀。“我不会要你的钱的,虽然我家里不富裕,但日子也还过得去。”

7月25日,吉安晚报A6版刊发《您可知道他的家在哪里?》一文,主要介绍了永丰县古县镇河坪村村民张某在5月底的一个雨夜收留一智障男子,经多方打听欲助其回家,因未找到其家人,而一直照顾该男子的事迹。近日,笔者获悉,经过近3个月的寻找,该男子终于回到老家和家人团圆。而开头一幕正是8月26日,该走失男子张慧根的父母来到好心村民张发秀家里接张慧根回家时的场景。

原来,张慧根今年19岁,老家在吉水螺田镇。其父亲不能说话,母亲智力残疾,一家3口都吃低保。张慧根时常在外闲逛,但晚上都会回家。5月29日,张慧根很晚都没回家,他父亲意识到儿子可能走丢了。

“儿行千里母担忧,更何况是个智力发育不完全的孩子。没有张大姐一家人的照顾和帮助,哪能这么容易见面啊!”8月26日,在团聚现场,张慧根的大伯感激地说。

5月底,在一个下着大雨的晚上,张发秀收留了一名流浪到她家门口的张慧根。由于张慧根智力残疾,身上也没有任何身份信息,张发秀就收留照顾张慧根,并帮他寻找亲人。

因智力残疾,张慧根经常在垃圾桶里捡东西吃,而且时常乱跑。自打收留张慧根后,张发秀每天给他烧水洗澡,洗衣做饭,还专门腾出一间房间让他住。不仅如此,张发秀夫妇还经常带他去集市上逛街,给他买新衣服。为了保证他的安全,张发秀只要出门就带他一起,还教他一些基本的生存方法。

对于张发秀夫妇长期收留张慧根的做法,有些村民不理解,认为是添累赘。但这并没有让张发秀改变初衷,“我收留他时就想,如果找不到亲人,就养他一辈子”。她这一收留,就是近3个月。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张慧根看起来还胖了不少。

“一直在想方设法帮他找亲人,我丈夫先后问遍了周围十多个乡镇,也问了派出所,都没有找到线索”,张发秀说,后来听说吉水有人在寻人,丈夫立即启程前往打听。终于,在吉水警方的帮助下,张发秀的丈夫在螺田镇找到了张慧根的父母。8月26日,张慧根的大伯就带着张慧根父母来到永丰接张慧根回家。

临走时,张慧根父亲准备带张慧根上摩托车,可他怎么也不上,强行拉他上去了又跳下来。无奈之下,张发秀只好哄他,说让他先走,等下她跟在后面带他去逛街,张慧根这才上了车。“我也舍不得啊,但是人家有父母,有家啊!”张发秀含泪目送张慧根消失在视野中。■黄河/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