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万安县沙坪镇里加村做“竹”文章
来源: 吉安组工微讯 2017-09-07 09:5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在万安县委县政府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声中,沙坪镇里加村砥砺前行,做“竹”文章,积极争创脱贫攻坚优秀村,取得了较好成效。

这里,竹林丛丛,小溪潺潺,犹如世外桃源。

这里,山清水秀,生态优美,仿如旅游景区。

这里,村庄靓丽,生活安宁,阔步全面小康。

沙坪里加,小康路上风光佳

1

近年来,在万安县委县政府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声中,沙坪镇里加村砥砺前行,做“竹”文章,积极争创脱贫攻坚优秀村,取得了较好成效。

以竹为缘,推行“五级包干走访工作法”

自开展争创脱贫攻坚优秀村活动以来,里加村大力推行“五级包干法”,形成强大合力。一是领导包工作调度。挂点县领导履行每周不少于2天驻乡村工作法,协调解决相关问题;镇主要领导每周一在村里召开例会,周一到周五晚上召开工作调度会,督促推进工作。二是帮扶干部包帮扶对象。帮扶干部每周不少于两次走访,每户走访时间不少于40分钟。三是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包重点贫困户以及周边影响户,做到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四是镇驻村干部包资料核查,在帮扶贫困户的同时,负责对所有户的资料进行核查、上机。五是村“两委”干部包组,负责对包干村小组的农户进行帮扶走访。同时,在“五级干部包干走访”中,该村创新制作了“因户因人施策销号表”,如实记录干部每次走访中农户的问题,明确销号责任人、措施和时间,常态化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

2

3

以竹为富,发展毛竹产业

围绕产业扶贫工程,里加村充分利用毛竹林资源,把毛竹低改打造成特色富民主导产业。镇、村专门聘请专家对贫困户现场进行毛竹林低改技术培训,确保人均达到20亩的毛竹资源真正成为村民致富的长效产业。同时,成立了万里青毛竹专业合作社,共吸纳21户贫困户,拥有基地1600余亩。合作社按照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的“四个统一”模式经营管理,产生的利润90%分配给贫困户。特别是为增加毛竹附加值,延伸产业链,合作社与佬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扶贫车间,为农户提供30余个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18人,使每户贫困户每年增加务工收入5000元以上。此外,贫困户的毛竹出售给佬俵农业生产竹筒酒,在市场价的基础上,每根增加了6元钱收入。

4

以竹为友,实施整体搬迁

里加村原有8个村小组,为了确保深山区的贫困户同步小康,该村大力实施异地搬迁扶贫工程,将本村2个村小组共21户深山区移民整体搬迁到新田坑、中石两个移民安置点,贫困户原本的土坯房全部成了崭新的砖瓦房,漂亮的民居和竹林相互映衬,相互为邻,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

5

以竹为美,打造生态里加

为让茶海小镇、竹韵里加这幅美丽画卷生机无限,结合村庄整治扶贫工程,里加村切实做到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齐头并进。包括新农村建设点白水脑在内的8个村小组,全部建立了保洁员制度,常年聘请两名保洁员,坚持环境卫生的长效化、精细化管理,随时保持了村庄的整齐、洁净。

以竹为德,强化基础设施

竹本正直,千竹成林。在基础设施建设中,不管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里加村在改水、改厕和修建入户路、通组路时均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不落一户,实现了所有农户全覆盖。此外,通过帮扶单位的帮助,在4个人口相对集中的通村主路沿线安装了14盏太阳能路灯,整个里加的面貌焕然一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