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七旬老翁龙茂文33年照顾瘫痪妻子成佳话
今年,在儿女的劝说下,龙茂文将仅有的两亩田转租出去,在家专心照顾老伴,没事就陪她晒晒太阳,讲讲笑话。龙茂文说:“和妻子结婚就要照顾她。”

原标题:“不管多辛苦,陪你一辈子” 峡江七旬老翁龙茂文33年照顾瘫痪妻子成佳话

33年前,一场疾病让妻子四肢瘫痪,此后,他33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的妻子,担负起家庭的重任,独自撑起一个家。12000多个日夜,7旬老翁龙茂文用最朴素的方式,诠释对爱情的坚贞和家庭的责任,用行动感动乡邻,成为当地一段佳话。

一场晕厥 人生苦难开始

55年前,22岁的龙茂文与隔壁村18岁的李秀莲经自由恋爱结为夫妻。婚后二人相处和睦,小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然而,1984年,妻子李秀莲突然晕厥跌倒,后经诊断为病毒性脑膜炎,几经治疗后最终还是落下四肢瘫痪。尽管医生明确告知治好的几率非常小,他还是不肯放弃,带着妻子辗转各地治疗。

龙茂文说:“哪怕治疗有一点效果,能让她走动一点、自由一点就够了。”

多年的治疗让并不富裕的家变得一贫如洗,但是生活的重担并没有压垮龙茂文。从此,他承担起家里所有农活、家务活,并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

为让妻子能自由一点,他每天都抽出时间为妻子做全身按摩及康复训练,身材瘦小的龙茂文每天将妻子的胳膊搭在自己的肩膀上,协助妻子训练。

细心照顾 患难中见真情

有一天,在康复练习中不小心一个踉跄,夫妻二人摔在了一起,妻子失声痛哭,“我是个没用的人啊,让我走吧。”龙茂文红着眼睛说,“你走了我怎么办?你在,家就在。”工夫不负有心人,妻子从完全不能下地到能由人扶着蹒跚前行。

妻子是个爱干净的人,龙茂文就定时为妻子洗脸、擦身子、剪指甲。怕妻子待在家太孤单,龙茂文做完农活就回家扶着她到外面散步。

村民黄友英说:“不管农忙农闲,龙茂文每天坚持扶着妻子在家附近散步一到两次,走上500米左右。作为丈夫,照顾妻子这么多年,真的很佩服他。”

在外人看来,33年的付出很难,可对于龙茂文来说,他觉得这是应该做的。尽管每天像陀螺一样高速旋转,龙茂文却毫无怨言。相反他更心疼患病的妻子,想到这33年的寒来暑往,总忍不住落泪,“我照顾她辛苦,她更辛苦,她身上会痛,又走不了路,我总怕她摔倒。”

不离不弃 谱写爱的赞歌

33年弹指一挥间,龙茂文也从青壮年步入古稀之年。由于常年劳累,他也落下一身疾病,常年需服用药物,每当这时,妻子心里就十分着急,恨不能帮上丈夫一点忙。

妻子李秀莲抹着泪说:“他很辛苦,我想帮忙又帮不了,走又走不了,天天想得哭。”

今年,在儿女的劝说下,龙茂文将仅有的两亩田转租出去,在家专心照顾老伴,没事就陪她晒晒太阳,讲讲笑话。龙茂文说:“和妻子结婚就要照顾她。”

患难与共见真情,龙茂文用行动告诉人们什么是责任担当,什么是人间真情。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厚物质,他向人们诠释着爱情的真谛,那就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龙礼香/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