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民办代课教师曾祥贵:整整36年,他一直在坚守
一个人,带着两个班级,30多个学生,既要负责教学,还要负责给学生做饭,期间的艰苦可想而知,但曾祥贵凭着对教学工作的热爱硬是扛了下来。曾祥贵说:“每个学生......

原标题:整整36年,他一直在坚守 永丰民办代课教师曾祥贵用爱守护学生

正在工作的曾祥贵

正在工作的曾祥贵

永丰县有一位小学民办代课教师,从1981年开始,就一直坚持给偏远乡村的孩子上课,这一上就是36年,他就是曾祥贵。1962年出生的他,系永丰县沿陂镇芦下村人。作为编外教师,曾祥贵虽然拿着微薄的工资,却一直坚守在教学岗位上,任劳任怨,赢得了村民的尊重。6日,记者采访了曾祥贵。

“我只是用心做了应该做的事”

6日13时30分,记者致电曾祥贵,那时的他刚给学生做完饭。当记者问他辛不辛苦时,曾祥贵笑着说:“没什么辛苦的,照顾这些学生是我的义务,我只是用心做了应该做的事。”

曾祥贵告诉记者,他19岁走上讲台,36年来,由于是聘用的民办教师,他一直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待遇,微薄的工资根本不够家庭开支,为此,他在家中还种了近10亩的水稻。但曾祥贵总是把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从未因农活而耽误教学工作。他说:“教师所从事的是育人的事业,走上了三尺讲台,就要对学生负责。”朴实的话语中,流露出一个老师的责任和担当。

为了不断提升教学水平,通过自学,曾祥贵于1996年获得了“中等师范毕业证”;2001年又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和“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1999年底,全县民办代课老师统一被清退,次年年初,全县统一考试招聘代课教师,曾祥贵又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由于勤恳踏实,教学成绩突出,聘用期满后,沿陂镇中心小学一直留用曾祥贵至今,从未间断。

“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2000年,曾祥贵独自在边远山区小学——沿陂镇炉下村委会双元村片区小学担任一、二年级复式班教学。一个人,带着两个班级,30多个学生,既要负责教学,还要负责给学生做饭,期间的艰苦可想而知,但曾祥贵凭着对教学工作的热爱硬是扛了下来。有一天晚上,一位住校的学生突然发起高烧,曾祥贵发现后,背起学生就往卫生所跑,并照顾了一个晚上。“我希望我的学生都能学到知识,感受到我的关怀。”2013年至2016年,曾祥贵在沿陂镇枧田村小学不仅任教三、四年级的语文课,还担任了四年级的班主任,工作任务陡然增多。同时,学校有不少寄宿生,还有些学生是留守儿童,曾祥贵总是独自在校照看学生。曾祥贵的精心付出,不仅让住校的学生很少生病,而且他所教的学科连续5个学期获得全镇同年级第一名。去年,曾祥贵在沿陂镇吉江村小学代课,因学生往返学校时需经过一段公路和一座桥,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曾祥贵每天清早、傍晚主动接送学生,受到家长、村民及领导的一致好评。

三尺讲台上36年的坚守,换来的是桃李满天下。曾祥贵告诉记者,如今,他的学生有的经商,有的从政,有的出国……但每年暑假,都有学生回来看望他,帮他做农活。曾祥贵说:“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我最开心的事就是看着学生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所成就。每一个孩子都是我的希望、我的快乐,我会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

记者张苡歆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