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风景”这边独好———安福获评“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探秘
初秋时节,从天津第十三届全运会上传来喜讯,安福县荣获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是全省本次评选中唯一获此“金字招牌”的县。全运会开幕式当天,该县代表同全......

邹敏

初秋时节,从天津第十三届全运会上传来喜讯,安福县荣获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是全省本次评选中唯一获此“金字招牌”的县。全运会开幕式当天,该县代表同全国各地先进代表一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消息传来之时,安福县第八届CBO男子篮球联赛总决赛激战正酣。在该县中山公园室内篮球场,里三层外三层爆棚的人气,让这里成为该县的一个焦点。“Oh Yeah,三分,真酷!”随着一个精彩的三分球命中,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欢呼声,原来一个外国球员又进球了。

其实,该县体育赛场上出现外国人已不是新鲜事。2014年,该县成功举办了全国青少年俱乐部篮球联赛,让市民首次在家门口欣赏到高水平比赛。2015年,中美男篮对抗赛在该县成功举办,更让市民现场领略了国外高水平运动员的风采。同年6月,在“我爱足球”联赛安福赛区揭幕战中,赞比亚“黑旋风”队的风采也让该县球迷大呼过瘾。

近年来,该县利用武功山景区的“运动天赋”,做好“旅游+体育”这篇文章,举行相关赛事,集聚人气,提升品牌,促进旅游产业发展。今年4月21日,该县在武功山羊狮慕景区举办了吉安市第五届运动会登山比赛。7月26日,牧马人马帮联盟大型穿越自驾活动在该县羊狮慕举办。在“领教”过富有魅力的羊狮慕穿越赛道后,中国马帮联盟授予羊狮慕景区“中国马帮联盟羊狮慕景区自驾基地”牌匾。9月22日,第八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将在羊狮慕景区骑行,这是继2015年、2016年成功承办“环鄱赛”安福武功山站赛事后,该县第三次迎来这项国际大赛,(下转三版)

将再次在世界舞台擦亮“秀丽樟乡·美好安福”的形象。可以预见,该县又将出现万人空巷观赛的盛况。

不沿大江大河大通道的安福县,缘何“体育风景”这边独好,甚至在江西独揽“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金字招牌?“这几年,我们把发展体育事业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舍得在体育硬件建设上投入。”该县主要领导一语道破天机。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清单。近年来,该县先后投入3亿多元,兴建了县少儿体校办公楼、安福中学篮球馆;改造了县老体育场,在体育场、蒙冈岭、体育公园、站前大道、泸水河沿岸等地修建了20条健身路径;农民体育健身场所覆盖全县19个乡镇200多个行政村;投资1.2亿元兴建的文化公园和泸水河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和健身的好场所;投资1.6亿元的体育中心更是该县体育设施建设的一大亮点。目前,全县有体育馆1个、篮球场257个、田径场30个、门球场26个、足球场10个、游泳馆4个、漂流赛道8公里、乒乓球场75个、羽毛球场11个、健身路径110套、室内篮球馆3个、网球场4个,各种体育设施遍布全县,极大方便了群众健身需要。

完善的体育设施,让崇尚体育,热爱运动的安福人如鱼得水,有力地推动了体育活动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除了每年举办的全县干部职工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老年健身操、农民运动会等一系列常规赛事外,该县各机关、协会和俱乐部也自行开展赛事,基本做到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原来一年一度的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现在已变身为青少年“希望之星”阳光体育大会,项目增加了足球、篮球、乒乓球等,每届历时7个月。同时,该县鼓励广大群众根据自身兴趣特长、结合当地条件设施,积极参与街头秧歌、广场舞、柔力球、太极剑、龙狮表演、山地自行车等体育活动,体育活动成为该县千家万户的“生活必需品”。该县钱山乡钱州村唐永久是个篮球“铁粉”,他说:“我们村200多人,青壮年人人都懂篮球、打篮球,村民不仅在本村打,还经常去隔壁村、乡打,每年大年初一村民雷打不动的团拜活动,就是篮球比赛。”

该县体育人群抱团发展已呈大势,目前全县已成立了县篮协、足协、自行车协会等13家体育协会和30多个体育俱乐部,其中县篮球协会成立不到6年,就已发展篮球俱乐部21个,拥有会员300余名、国家一级篮球裁判员8名,并成立了篮协党支部。该县重视发挥各种体育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政府主导、协会主办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成功举办了全县CBO篮球联赛、全国青年男子篮球俱乐部联赛、中美篮球对抗赛、足球联赛等一系列高水平的赛事。同时,挂牌成立了安福县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吸收会员1万余人,组织各种比赛和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年参与人数达10万人次。

天道酬勤。在安福,这块赣中福地上,人们玩转篮球、足球、乒乓球等运动项目,人人都参与,个个是主角,在运动中传递快乐,获得内心的满足和幸福。有了全民健身的基础,该县竞技体育水平持续水涨船高,累计向上级输送奥运冠军刘虹、世青赛拳击冠军周光明、世青赛跆拳道冠军李晨等优秀人才100余人,先后8届获江西省百县(市、区)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一等奖。国家、省、市体育部门先后表彰奖励安福50余次,其中,2016年省政府授予安福县“第三十一届奥运会人才输送突出贡献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