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区栗塘村:村民不等不靠自发筹资整治村庄环境
来源: 微吉安 2017-09-06 11:0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在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青原区文陂镇栗塘村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村民自发筹资整治村庄环境,扮靓村容村貌。

在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青原区文陂镇栗塘村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村民自发筹资整治村庄环境,扮靓村容村貌。

9月2日,对于青原区文陂镇栗塘村的村民来说,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在热闹的鞭炮声中,栗塘村民翘首以盼的环村公路“翰林大道”正式开工建设。记者了解到,栗塘村有130户500多名村民,长期以来,通向村外的是一条仅2米多宽的村道,给村民们的交通运输和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青原区文陂镇栗塘村村干部彭日岸:客人来了,进又进不了,这一条路根本就左右不通,进来的时候进不了祠堂,路又窄。特别是安全问题,那小孩啊,一下子蹿出来。

“路通”才能“财通”,栗塘村村民不等不靠,不能老想着全靠政府来帮忙,决心自筹款修路。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商量后,发出了筹款修路的倡议,这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捐款,多则10多万元,少则上千元,目前已经筹集到了近100万元资金,村民的捐款还在继续。

青原区文陂镇栗塘村村民彭日梁:我们自己拿出钱来把路搞好。这样我们村里以后对各方面的建设也好,农民收割也好,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修的是路,凝聚的是人心。为了修好路,除了捐款,不少村民还自愿把自家的农田和菜园地都让了出来。目前环村公路“翰林大道”已经动工,村里的停车场也平整好了,还建了篮球场、村民健身场所等设施,村里还将继续在环境整治上下足功夫,准备安装村道路灯、建村内小游园,这些规划都将逐一提上日程,真正做好美丽乡村建设。

青原区文陂镇栗塘村村民彭日亿:我们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新房子,环境卫生也比以前好多了,路也马上修宽了,住在这里很舒服,很宽心。

青原区文陂镇栗塘村村民彭德荣:我走出去的时候,很多外村的人问我,你们栗塘村搞得特别漂亮,听到这句话我特别自豪,特别高兴,为了家乡的建设,我们出一份小小的力是非常非常值得的。

如今,漫步在栗塘村,村头巷口古色古韵,悠长村道清新整洁,池塘清水碧波涟漪,一副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