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锦囊”被提前披露特朗普被指无视前任“临别赠言”
来源: 人民网 2017-09-06 10:5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离任之时,为继任者特朗普写下亲笔信,以“过来人”的身份提醒后者肩负重任。信中奥巴马给特朗普留下四点建议,告诫他要“为国为民、维护秩序、......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离任之时,为继任者特朗普写下亲笔信,以“过来人”的身份提醒后者肩负重任。信中奥巴马给特朗普留下四点建议,告诫他要“为国为民、维护秩序、捍卫制度、不忘亲友”。本月初,信件原文被一些美国媒体“提前公布”,并引发媒体解读。在舆论看来,奥巴马在这封“卸任信”上着实倾注了一番心思,但是对于这些“金玉良言”,特朗普却未予采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报道称,奥巴马在信件开头先是对特朗普当选表达祝贺,称“数百万人寄希望于您”,期望后者能够在任期内维护国家的安全,延续国家的繁荣。奥巴马给出的第一条建议就是“为辛勤劳作的国民创造更多通往成功的阶梯”,不过从特朗普政府近几个月的“业绩”上不难看出,特朗普显然与这条建议“背道而驰”。美国《新闻周刊》杂志称,尽管特朗普自诩为“工作创造者”,但美国就业的增长态势近来已明显放缓。特朗普政府不仅要大幅削减相对贫困人群的福利,如食品救济和残疾补贴等,还计划降低企业和高收入人群的税率,被批“加深社会不平等性”。尤为讽刺的是,这封信和特朗普叫停“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的消息几乎同时出现,而DACA的废止意味着美国80万年轻移民前途未卜。CNN讽刺称,两位总统对于“通往成功的阶梯”的理解果然大不相同。

奥巴马继而提到美国的“国际领袖地位”,称该国有义务维护冷战之后形成的国际秩序。对于这条忠告,不少媒体首先联想到的是特朗普一系列的外交政策及其负面影响,比如退出《巴黎协定》等。批评人士讽刺称:“特朗普对维护国际秩序兴趣不足,这是显而易见的事情。”按照他的逻辑,现存的国际秩序才是导致美国“无法再度强大”的主要原因。

不难看出,奥巴马在“捍卫制度”这一条建议上所着笔墨最多,而这也恰恰是特朗普引发最多争议的话题。奥巴马表示,美国总统应成为民主制度的保卫者,需格外珍视法治、民权、分权等精神。在美国媒体看来,特朗普似乎完全没有“三权分立”的概念,他不止一次地质疑为什么国会两院明明均由共和党控制,却依然不照他的吩咐行事;他为变性人群体参军设置障碍、鼓励美国警察对嫌犯“动粗”……CNN说,这样的例子简直不胜枚举,特朗普的作为已充分说明他不是什么民主制度的捍卫者,反而是“制度的破坏者”。

对于奥巴马最后一条有关亲友的建议,特朗普又显得有些“极端”——“亲近的太亲近,疏远的又太疏远”。媒体称,特朗普从参选到就任一直高度依赖家族成员,长期让女儿、女婿围绕在身边,甚至引发“任人唯亲”的争议。不过在朋友方面,特朗普又是格外“孤独”的,《华盛顿邮报》说:“他的世界中只有两类人,一类是家人,另一类是为他效力的雇员。当然,后者很难成为‘朋友’。”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美国总统更迭之时,离任者会为继任者留下“临别赠言”,这已成为传统。通常来讲,这一私人信件会在多年之后公布。CNN称,奥巴马在写这封信时,甚至未对最亲近的助手透露,而特朗普此前却对不少熟人展示过这封信,这也正是它得以“提前公布”的原因。该媒体表示,虽然特朗普与奥巴马一直不睦,但对于这封信却大加赞赏,曾表示“写得太好了”。

在舆论看来,奥巴马“最后的书信”可谓十分“走心”。它在篇幅上几乎是前几篇“总统留言”的两倍长,且包含更多具体的建议。奥巴马前资深顾问阿克塞尔罗德在推特上说:“特朗普总统对它完全无视,太可惜了。”然而,也有共和党人从中读出了奥巴马的“恶意”。《国会山报》称,前参议员桑托罗姆表示,奥巴马并没有祝贺特朗普“取得胜利”,而是祝贺他进行了一次“成功的竞选”;他没说“美国(人民)支持您”,而是说“数百万民众支持您”。相比“提出建议”,这封信更像是在“发布警告”。一些美国网民也为特朗普叫屈,认为奥巴马在执政时也有很多问题,民主党政客经常说一套做一套,因此对奥巴马写这封信的真诚性表示怀疑。同时,一些网民还批评美国主流媒体“偏袒”奥巴马,苛责特朗普,对美国媒体报道的公正性表示质疑。 (记者侯健羽 刘皓然)

(原标题:“奥巴马锦囊”被提前披露特朗普被指无视前任“临别赠言”)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