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的“三道菜” ———记永丰县三坊乡宗溪村“第一书记”蔡星明
“‘身入’是‘家常菜’、‘心入’是‘主打菜’、‘融入’是‘特色菜’。”这是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处处长蔡星明,走马上任永丰县三坊乡宗溪村“第一书记”给自......

□范贞忠、陈多旻

“‘身入’是‘家常菜’、‘心入’是‘主打菜’、‘融入’是‘特色菜’。”这是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处处长蔡星明,走马上任永丰县三坊乡宗溪村“第一书记”给自己的工作定位。今年以来,这“三道菜”一“上桌”,就让贫困村的干部群众“吃”得回味无穷……

“家常菜”地道

“蔡书记是个干实事的人,仅用一个多月就对全村的贫困户、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及300多户农户全部进行了入户走访,详细了解了贫困户的衣食住行、生产生活情况;摸清了全村的地形地貌、气候变化、耕种方式和风土人情;收集了全村的种养大户、致富能人及意见建议情况,并一一记录在案……”村支书张朝富如数家珍般地介绍说。迎着秋后的骄阳和山风在该村采访时,笔者从当地党员干部的言谈间和老百姓的话语里得知:走田间、到菜地、出鸡场、进猪圈、钻树林、看大棚、坐床头、上饭桌……风雨无阻每天沉下身子入户已成为蔡星明地道的“家常菜”。

村情民意知根知底,目标任务一目了然,思路计划清晰可行,接下来就是“干”。要干班子建设是关键,于是他给村“两委”班子定了个规矩:每周二召开工作例会。在例会上针对一名家住县城的支委干部,工作有时不能到岗到位的现象,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查摆问题、个别谈心、限时整改等措施,这个村干部一改陋习、担当实干、主动流转本村闲置土地30亩,吸纳五户贫困户领办旅游葡萄园,成了脱贫攻坚战中的“排头兵”。

“主打菜”入味

“帮扶工作要用‘心’去做。”这是蔡书记对帮扶工作组干部的一句忠告。把贫困群众当亲人,贫困户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为此,他进村入户一边了解、一边发现、一边解决。他牵头建立“宗溪村扶贫微信群”,自己当群主,每到一户“拉”一户进群,把每天的驻村工作经历和帮扶思路以简讯的形式发布出去,同时贫困群众有什么困难要求或意见建议都可以在群里说。7月中旬的一天,他在微信群了解到,龙家坪自然村贫困户肖忠训,妻子身患癌症、病情稍有好转时,他经检查也确诊为肺癌。蔡书记上门安慰,带他到南昌看病,并在省肿瘤医院动了手术。回来后因报销医药费的事又为他忙前忙后。“只要能实实在在地为贫困群众做点小事情,就是我的快乐,也是我当第一书记的‘主打菜’。”蔡星明自豪地说。

“特色菜”可口

修好便民路,发展富民业,整治村环境是蔡星明端上的“特色菜”。近年来,通过以蔡星明为“第一书记”的工作组不断向省直厅级单位争取政策资金援助和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村组共硬化公路19公里,完成了“旱改水”“空心村改造”等项目建设任务。实施了6个自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并按要求整村推进绿化、亮化、硬化、美化和垃圾处理无害化工程。因地制宜地发展了种养产业,全村新增家庭农场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

为抓好富民产业,他跑南昌下广州,几经辗转找到几家土鸡养殖龙头企业,说方案、讲策划、做路演……反复交涉后把企业负责人请到村里,实地走访贫困户。农民出身的曹总被深深触动了,当即决定免费提供鸡种、粗粮饲料、保底价回收商品鸡,同时拿出50万扶贫专项资金让贫困户锁定收益。并在此基础上,组织贫困户注册成立了“凌顿林下生态土鸡散养专业合作社”。这样,全面点燃了贫困村里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希望之火。

蔡星明就是这样把全部心血都融入到脱贫攻坚事业。那份情愫正如他所说的:“这里成了我无法割舍的一部分,将来不管在哪儿,宗溪村都是我深深思念的第二故乡!”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