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选辩论让土耳其“躺枪”
来源: 人民网 2017-09-06 09:3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当地时间9月3日晚间,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与德国社民党领导人舒尔茨的大选电视辩论中表示,她从来就没有赞成过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她同时称,将就终止土耳其入盟......

当地时间9月3日晚间,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与德国社民党领导人舒尔茨的大选电视辩论中表示,她从来就没有赞成过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她同时称,将就终止土耳其入盟谈判一事与欧盟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寻求一致。曾任欧洲议会议长的舒尔茨在该晚的辩论中率先明确表示,如果当选总理,他将阻止土耳其加入欧盟,并要求默克尔立即停止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默克尔随即作出以上表述。

德国大选辩论让土耳其恼火

德国大选将在本月24日举行,现任总理默克尔与社民党领导人舒尔茨是本次大选的热门候选人,民调支持率遥遥领先。此次电视辩论是两人在大选前的“巅峰对决”,在难民、安全、外交、社会公平等德国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上 ,两人分别表达了各自的执政观。

尽管看起来默克尔是在舒尔茨的“步步紧逼”之下作出以上表态的,并且一再强调,停止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并不是德国一国之事,尚需28个欧盟成员国达成一致,但事实表明:一、与土耳其的关系在德国外交政策中占据重要一席,因此成为候选人争取选票的议题之一;二、尽管默克尔强调技术层面的问题,但其“顺应民意”的表达充分说明目前德国民众对土耳其问题的态度;三、在土耳其加入欧盟问题上,两位候选人其实并无二致,这也表明,如果大选不出意外,德国新政府在土耳其问题上将采取更加审慎的态度和更加严格的政策;四、作为欧盟内部有较强影响力及主导权的国家之一,德国在土耳其问题上将给欧盟施加更多影响。

针对德国总理候选人在大选电视辩论中的表态,土耳其总统发言人卡林4日在其社交媒体中警告,德国政治中的民粹主义将助长种族主义。土耳其入欧首席谈判代表则称:“我们不接受针对土耳其的无礼言论。”

德土关系自去年起便龃龉不断

其实,自去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以来,德土关系就一直龃龉不断、风雨飘摇。

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埃尔多安政府展开肃清居伦运动支持者的行动,逮捕上千人并准备动用死刑。德国指责土耳其在民主与法治上的倒退,并警告土耳其,如果执行死刑,土耳其将无缘欧盟。埃尔多安则要求德国交出居伦运动支持者。

今年2月,土耳其政府逮捕德国《世界报》驻土耳其记者、土耳其裔德国公民于舍尔,指控其煽动民众并进行恐怖主义宣传。德国民众因此举行大规模游行,德国政府要求土耳其释放于舍尔,但没有得到土耳其回应。

4月,土耳其举行拟在扩大埃尔多安权力的修宪公投。为争取海外选民,埃尔多安政府派多名高官赴欧洲各国进行拉票,此举受到德国多个团体的抵制。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原计划在德国汉堡进行的公开演讲被当地政府以“消防措施不到位”为由取消,不得不改在土耳其驻汉堡领事馆内进行。为此,埃尔多安指责德国的行为是“纳粹行径”。

5月,德国给予几名在土耳其被通缉的土耳其高级军官难民身份,此举遭到埃尔多安的严厉指责。7月,德国6名人权人士被指支持恐怖组织在土耳其被拘禁。

8月19日,土耳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西班牙政府随即拘禁了正在其境内度假的土耳其裔德国作家阿克汗里。尽管经过德国与西班牙的外交斡旋,西班牙于次日释放了阿克汗里,但并不允许其出境并需每天向西班牙警方报到。德国政府和外交部因此事向土耳其提出强烈抗议,默克尔指责土耳其滥用国际刑警组织。

“插手”德国大选使两国关系降至冰点

8月18日,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喊话,要求德籍土耳其人在9月下旬举行的德国大选中,不要投票给基民盟、社民党和绿党,因为“他们是我们的敌人”。他称德国违背欧盟价值观,造成土德关系紧张的责任在德国。他同时号召土耳其裔选民支持对土耳其“不敌对”的政党。

8月20日,埃尔多安再次呼吁土耳其裔德国选民“不要把票投给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3天之内,埃尔多安两次向土耳其裔德国选民发表旨在影响德国大选的讲话。

据统计,德国6150万选民中125万具有土耳其血统。大部分德籍土耳其人来自安纳托利亚地区,那里正是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的大本营。该党的伊斯兰保守背景与移民他国的土耳其人在文化、宗教及融入上的保守心理非常契合,因此,埃尔多安在这些人群当中有着强大的号召力。

对此,默克尔通过其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我们希望外国政府不要干涉德国内政。”她强调,每个德国公民,包括土耳其裔德国公民都享有自由投票的权利,“我们禁止任何形式的插手”。

德国外长加布里尔在随后的采访中表示,鉴于柏林和安卡拉目前的关系,外交当局请前往土耳其旅游的德国人注意安全,他个人则建议德国公民暂时不要去土耳其度假。此外,德国将重新审视对土耳其的出口、投资及经济援助。

土耳其政府对此反应强烈,指德国敌视土耳其,称这是对土耳其的“敲诈及威胁”。德土关系降至冰点。9月1日,由于又有两名德国人在土耳其被拘禁,默克尔表示,德国政府已经在重新考虑与土耳其的关系。

土耳其入盟之路将更加艰难

由于德国与土耳其的历史关系,以及德国在欧盟事务中的影响力,在欧洲与土耳其关系中,德土关系一直具有风向标作用,德国也一直是土耳其在欧洲最重要的盟友之一。

去年3月,在默克尔的推动下,欧盟与土耳其达成难民协议。土耳其协助欧盟解决困扰欧洲已久的难民潮问题,欧盟则给予土耳其数十亿欧元的援助,并承诺土耳其在满足“72项条件”的前提下,加快土耳其公民进入欧盟的签证自由化进程。这在土耳其与欧盟关系上具有历史性意义。

然而,昔日的温存灰飞烟灭,现在横亘在两国之间的,更多的是相互指责与对抗。

今年6月,由于土耳其两次拒绝德国议员访问在土耳其的德军驻军,德国政府决定把驻扎在土耳其因吉尔利克北约空军基地的德军撤离。7月,土耳其以两国关系交恶为由,拒绝德国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探访科尼亚附近北约基地德国士兵的要求。经北约出面调解,土耳其于8月同意德国议员前往探访,但条件是德方议员只能作为北约代表团的成员到访。曾经的盟友现如今打架已经打到了北约。

德国外长加布里尔近日在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土耳其及埃尔多安政府正在“失速”远离欧洲。如今,德国两大总理候选人也表示,将在欧盟层面推动阻止土耳其加入欧盟。可以预见,未来土耳其入盟之路将更加艰难。

(原标题:德国大选辩论让土耳其“躺枪”)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