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经开区刘瑞华:18年,为儿女撑起一片天
8月31日,记者在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遇见了一位伟大的母亲,3个孩子相继患上精神分裂症,她却始终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地撑起整个家。她叫刘瑞华,今年59岁,家住......

原标题:18年,她为儿女撑起一片天 井冈山经开区刘瑞华为了这个家无怨无悔

正在打扫卫生的刘瑞华

正在打扫卫生的刘瑞华

照顾一个精神分裂症患者已属不易,更何况一个人要照顾3个。

8月31日,记者在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遇见了一位伟大的母亲,3个孩子相继患上精神分裂症,她却始终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地撑起整个家。

她叫刘瑞华,今年59岁,家住井冈山卷烟厂附近。

噩耗 3个孩子相继患病

刘瑞华有3个小孩,两个儿子,一个女儿。1999年,正在上学的老二陈朝晖发病;2005年,刚大学毕业不久,正在抚州市一公司上班的老大陈朝魁发病;2010年,正在吉安县桐坪镇一诊所当护士的女儿陈芳发病……刘瑞华一边抹着眼角的泪水,一边诉说3个孩子的不幸。

刘瑞华一家原先住在吉安县梅塘乡,夫妻俩虽在家务农,日子却过得十分幸福。当时,两儿子学习成绩非常优异,大儿子陈朝魁被保送至县城初中。为了让孩子们受到更好的教育,刘瑞华举家搬迁至井冈山经开区。

可是,谁也不曾想到,美好的时光会如此短暂。搬家没几年,陈朝晖突然发病,被医院诊断患有精神分裂症。刘瑞华只好让陈朝晖辍学,并带其前往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治疗。“18年来,老二的病情总是反反复复,治疗效果非常差。”刘瑞华啜泣着对记者说道。现在,陈朝晖正在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治疗,何时出院仍一个未知数。

只比老二长两岁的陈朝魁本该是家里的希望,学习生涯一路顺畅,大学毕业后找到了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可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正在抚州一公司上班的陈朝魁突然失踪,当刘瑞华把他找回来时,却被医院诊断为精神分裂症。虽然这两年陈朝魁的病情还算平稳,但他每天仍需服用药物。

2010年,女儿陈芳在吉安县桐坪镇一诊所谋得一份护士工作。可工作还不到两个月,陈芳也被医院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幸好,住院一次后病情还算平稳。老二何时出院?老大、老三的病情能平稳多久?他们今后该怎么办?这一个个问题让刘瑞华过得提心吊胆。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5月6日,刘瑞华的丈夫不幸被一辆摩托车撞倒,至今仍瘫痪在床,生活起居都需刘瑞华照顾。

坚守 照顾18年无怨无悔

18年来,刘瑞华一直饱受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煎熬。固然委屈、无奈,刘瑞华却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如果连我都选择放弃,他们就没有未来了。”刘瑞华哽咽着告诉记者。

为了让3个孩子得到更好的呵护,刘瑞华始终坚守在孩子的身边。去年,井冈山经开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得知刘瑞华的家庭情况后,对其进行了帮扶。从去年10月份开始,刘瑞华在井冈山经开区人力资源市场做保洁工作。现在,刘瑞华不仅有一份稍微轻松些的工作,还能准时为孩子做好饭菜。“经常有社区和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安慰我、鼓励我,还时常买些水果和肉送到我家,非常感谢他们。”刘瑞华对记者说,“好心人的关心和鼓励让我暗淡的生活又多了一丝希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