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中元节“三禁”攻坚首战告捷
文明祭祀是社会发展进步和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今年中元节期间,市中心城区基本实现了禁烧祭品、禁燃鞭炮、禁沿街游丧的“三禁”目标,其中,青原区、庐陵新区和......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曾诗敏)文明祭祀是社会发展进步和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今年中元节期间,市中心城区基本实现了禁烧祭品、禁燃鞭炮、禁沿街游丧的“三禁”目标,其中,青原区、庐陵新区和井冈山经开区实现了全域全时全禁无燃放,吉州区仅极少部分居民在指定地区有序祭祀,这是我市移风易俗的良好开端。

全员发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市委、市政府“三禁”工作部署后,井冈山经开区、吉州区、青原区和庐陵新区普遍召开了“三禁”工作动员部署会,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签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禁”规定承诺书》4万多份,吉安广播电视台、井冈山报等主流媒体从8月11日至9月5日,每天播放(刊登)市政府“三禁”公告,并通过网络、短信、微信等平台,向广大居民发布公告信息20多万条;组织文艺宣传队巡回演出40多场次,举办集体文明祭祀活动5次,参与者1500多人;悬挂各类标语横幅1000多条,发放致广大居民一封信24万多份,出动宣传车、执法车150余台次巡回宣传;动员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居(村)委会工作人员、社工、志愿者5万多人次上门入户宣传,实现“三禁”政策宣传全覆盖。

全民参与,上下互动,干群互动。8月21日以来,市、区领导深入社区、楼幢开展“三禁”宣传,耐心做好群众的宣传和释疑解惑工作。太平桥社区创天小区曾是燃放重灾区,在社区干部的组织协调下,“三禁”期间,80多个重点对象不再烧纸钱、燃爆竹。同时,充分发挥楼幢长和城中村族长及辖区德高望重人士的作用,引导他们协助做好宣传工作。初步统计,“三禁”期间,各级干部劝阻家人1520余人,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全程督责,一分部署,三分落实。民政、城管、市场监管、文明委、城建部门单位负责人牵头的6个“三禁”工作督导组,每天对中心城区各街道、社区和市直、区直单位的宣传发动、责任落实、工作保障和居民知晓情况进行实地督查;“三禁”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了8期简报和通报,对基层反映的居民要求在家里燃烧纸钱、个别社区政策性误导等问题第一时间调度整改。对往年烧纸比较集中的重点路段、河段,组织市、区、街道、社区、市直(区直)单位党员干部,从下午1点半至晚上9点落实专人值守劝阻。畅通了信息渠道,中心城区3起违反“三禁”规定的突发事件被基层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反馈到市、区指挥部,指挥部迅速果断处置,将负面影响管控在萌芽状态。“三禁”期间,市区两级民政、城乡规划建设、城管、市场监管、公安等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对不听劝阻的居民进行耐心说服,宣传教育,依法依规制止处置,共收缴鞭炮1万多封,保持了“三禁”工作强大的震慑力和执行力,确保市政府“三禁”工作政令畅通。

传统陋习虽然根深蒂固,但各职能部门以“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与各级党员干部示范带头,让政府的决策部署为群众所理解和接受,就能赋予“三禁”工作强大的生命力和执行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