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祖辈的梦想成真———记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党支部书记钟光平
“富裕村真的富裕了!”盛夏季节,走马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但见一排排气派的庐陵风格“别墅”拔地而起,一座座蔬菜大棚连绵起伏,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四通八达,......

□饶晓华、江西日报记者刘之沛

“富裕村真的富裕了!”盛夏季节,走马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但见一排排气派的庐陵风格“别墅”拔地而起,一座座蔬菜大棚连绵起伏,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格外灿烂。“有了好书记,才有如今好生活!”村民朴实的话语中带着感激。

村民口中的好书记叫钟光平,是村党支部书记、村蔬菜产业协会党支部书记,也是全省家庭农场的样板和标杆——光平家庭农场的农场主。

致富路上“急先锋”

以前,富裕村名为富裕,实则贫穷。让富裕村名副其实,成了富裕村人祖祖辈辈的梦想。

“先把自己的日子搞好了再说!”在发动村民发展致富产业时,一位村民的“顶撞”让也曾贫穷的钟光平差点下不了台。“自己不会富,不配当干部”,钟光平暗下决心,铆足了劲干。

他率先引进早春辣椒种植,改变了村里“一年两季,种田种粮”落后的耕种模式;他带头搭建温室大棚,更新蔬菜、瓜果品种,发展秋延蔬菜,调整了村里的种植结构;他摸索出果蔬套种、多茬轮作等复合高效种植模式,实现了“一季甘蔗两季菜、一亩收入一万块”,提高了农田的产能……

尤其让村民佩服和称道的是,2013年钟光平毅然向村民“高价”流转了410亩土地,注册成立农场,成了全县“吃螃蟹”的首批人。苦心经营4年,他的家庭农场由无到有、由小到大,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开办了农场超市,果蔬全部实现农超对接。目前,农场面积1000多亩,是全省果蔬种植面积最大的农场之一,成为永丰县最有名气的新型现代农民。

脱贫路上“主心骨”

钟光平富了,每年纯收入上百万元。“听书记的,没错!”当初对他致富能力质疑的村民如今把他当作“财神爷”。

只顾自己富,不是好干部!

钟仁祥种了6亩大棚辣椒,平时遇到什么技术问题,都会过来问。无论多忙,钟光平都会热情地讲解。

钟光平主动返聘流转土地的乡亲到农场打工,一年下来仅支付劳务工资就100多万元。“租金一年3500元,在农场做事每天少说也有50元,两项加起来,一年有2万多元,还照顾到了家里,挺好!”农民夏培凤对钟光平充满感激。

钟光平还着眼全村产业和村组干部队伍发展,依托家庭农场开展以“把党员培养成农场主,把农场主培养成党员,把农场主培养成村组干部”为主要内容的“三培两带两服务”活动。

4年来,通过传帮带,富裕村已形成以蔬菜、葡萄、苗木、生态甲鱼四大产业为主导的富民产业新格局,仅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就达20多个,后进村、贫困村的“帽子”早已成功摘掉。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3万元,是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的2倍,成为全县名副其实的富裕村。

(转载自《江西日报》9月3日一版)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