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公安充分激发民警创新活力服务保障民生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9-05 08:4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两年来,吉安市公安机关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围绕公安改革和“四项建设”要求,着力抓基层基础建设、抓信息化平台、抓警务实战化机制、抓执法质量提升、抓三大技......

“用创新放飞警务、用创意激活警务”,2015年3月,吉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强在履新不久后的全市公安局局长政委会议上,向全市公安机关发出动员令:打造“双引擎”工作空间,即激发创新创意、强化基层基础,为吉安公安的“展翅高飞”插上腾飞的翅膀。

两年来,吉安市公安机关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围绕公安改革和“四项建设”要求,着力抓基层基础建设、抓信息化平台、抓警务实战化机制、抓执法质量提升、抓三大技术建设、抓基层警务创新、抓专门场所建设、抓特巡警建设、抓警务教育训练、抓辅警队伍规范等重点工作,来了一场说干就干的“吉安公安创新急行军”,将各项工作引入创新发展快车道。

吉安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获奖者正在研究创新项目

    “双创”大赛激发创新活力

今年1月24日晚,一场属于吉安市公安机关的“创新嘉年华”在吉安职业技术学院报告厅悄然开幕——吉安市首届“十大警营创客、十大警务创品”决赛颁奖仪式正在这里举行,“织网者”、“二代证掌上查”、“出鞘利剑”等20个创新成果从133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成功入围全市公安机关“十大警营创客、十大警务创品”。

“透过这场精彩纷呈的决赛颁奖仪式,让我们看到了警营人才济济,看到了警民的鱼水情深、温暖情谊,希望全市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继续用创新放飞警务,用创意激活警务,在改革创新的路上继续前行。”张强高度评价了“双创”评选活动,并对吉安公安未来的创新之路给予了厚望。

以赛促评,以评促创,从2016年3月开始,该局全面铺开“双创”大赛评选活动,全市公安机关4000余名民警踊跃参与,以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为创新方向,全体民警的热情参与,一批批创新成果争相出炉,一个个创新人物崭露头角,孕育出一个又一个强警惠民的创新成果。

据了解,大赛组委会共收到全市公安机关申报推荐的警营创客、警务创品项目133个。经初评后,40个项目进入复赛,并在吉安公安微信公众号、吉安公安信息网等平台及本地主流媒体全面展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网络投票达24万人次。经网络投票及复赛评选,20个项目进入决赛,最终评出“双创”大赛的十佳作品。

吉安市、县级公安机关、警种部门细化方案措施,创新载体形式,围绕提升警务效能的“小改革”、破解工作难题的“小发明”,催生了一大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民生、服务平安建设的改革创新好项目、好典型。充分发挥民警创新活力,挖掘培育改革经验和创新成果,为吉安市公安改革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创新成果惠民利民

“‘双创’评选要进一步在‘出精品、建创体’上取得新成果,打造一批吉安公安的创品精、优之作”,在首届“双创”评选活动后,张强又谋划了一场搅动全市公安机关民警创新创意热潮的文化大餐。

今年5月至6月,吉安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首届吉安“十大警营创客、十大警务创品”大赛巡回报告会,深入到全市13个县、市、区公安局、分局巡回展示创新大赛获奖作品,激发民警创新创意活力,在全市公安机关掀起新一轮公安信息化建设高潮。

报告会现场,气势恢宏的《吉安公安创新路上的急行军》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全市公安机关深化改革、推进“四项建设”的建设成果。《织网者》、《出鞘利剑》、《二代证掌上查》、《你的表现你的刑》等20个优秀创客创品轮流展演,全方位呈现励志前行的“警营创客”,独具匠心的警务创品,展现了全市公安机关在执法办案,服务群众,打击防范等警务工作方面的探索与创新。现场民警观看后深受启发,备受鼓舞,不仅享用了一次创新盛宴,更是一次酣畅淋漓的信息化刷脑。

“巡回报告会形式多样,节目编排巧妙,既有展示大赛成果的作品展播,又有展示民警创新创意事迹的采访环节,穿插的文艺节目涵盖了各地警营文化建设亮点和特色,很接地气,深受现场民警和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井冈山市公安局政工科科长罗仁香在谈及组织当地巡回报告会的感受时,非常认同创新大赛成果的展示模式。

精彩的文艺节目再现了吉安市公安机关过去一年走过的点点滴滴和广大民警不变的为民情怀,演绎着广大民警对公安事业无比的挚爱和对伟大祖国的无限忠诚,为全市人民群众和广大公安民警送上了一次真正的“文化大餐”,在民警中引发了强烈共鸣。

“以前总以为警务创新遥不可及,欣赏完创新大赛作品才发现,创新创意就在我们的身边。”吉水县公安局民警周忠海瞬间萌发了创新创意的念头,并表示将结合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尝试一些创新服务新举措。

在创新大赛作品中,《机动车信息化检验的先行者》、《窗口服务有心人》等提升警务效能的“小改革”,悄悄地改变着人们生活方式,给广大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实惠,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以前每逢过年过节办理护照,都要排上好几个小时的队,有时一天都办不下来,现在有了网上办证预约服务,办起事来方便多了,原来这些都是出自于出入境民警的工作创新的结果。”在观看报告会《窗口服务有心人》项目展示后,遂川县碧洲镇白水村村民曾宪模对民警的创新成果竖起了大拇指。

“双创”巡回报告会受到全市公安机关创客、主创人员、现场民警和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再次为全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助了把“火”。报告会期间,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有4000余民警参加,吸引社会群众近3万余人观看。

    发掘信息化人才组建尖兵团队

在首届“十大警营创客、十大警务创品”评选暨公安创新大赛中,公安信息化建设和应用领域的创新成为了主角,全面引领了此次公安创新大赛潮流,充分体现了吉安市公安信息化改革趋势,有力激发了吉安市公安数据强警和基础信息化的“引爆点”。

吉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双创”活动,可以发掘一批信息化人才,组建信息化尖兵团队。据介绍,吉安市公安局格外注重发挥领军人才和精英团队的作用,用信息“领头羊”去感染身边每一名民警,营造出人人学应用、天天有进步、个个想创新的信息化应用氛围,让每一名民警都培养数据思维,用信息化对接和服务公安实战。

今年6月5日,吉安市公安局坚持以“数据驱动、需求主导、机制牵引、尖兵突击、聚焦发力”的全市公安信息化理念为行动

先导,正式成立了全市公安机关信息化尖兵团队,以“双创”为引擎的信息化创新,实现了传统警务向现代警务的升级转型。据统计,2016年,吉安市利用信息化手段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占全部破案数的32.7%,同时街面可防性案件下降16.2%。在信息化手段的助推下,全市命案破案率达100%。

创新大赛不仅培树了一批有点子有办法、善于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创客”型民警,而且培育了一批具有原创性、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警务“创品”。同时,使改革创新的理念深入警心,激发了广大民警的首创精神和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

以《织网者》获得创客第一名的吉安市公安局青原分局网警周毅就是一个善于把创意转变为现实的“创客”型民警。他首先提出“影网”概念,多维整合现有的各种科技手段,铺设一张影子一样的电子数据网络,在浩如烟海的电子数据中捕捉隐藏的线索,为破案提供技术支持,让不法分子无所遁形。

以《二代证掌上查》 获得创品第一名的遂川县公安局政工科科长吴雪强是一个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思考总结的有心人。他在一次挨家挨户的“大走访”活动中,遇到不少村民向他反映到辖区派出所领二代身份证跑冤枉路的情况。为此,吴雪强萌发了开发一个可以利用手机随时查询证照办理情况软件的想法。在他的努力推动下,一个依托互联网、移动终端,打造集数据导入、证件查询、民意收集、形象测评等为一体的“二代证”掌上查很快上线了。由于该系统链接遂川公安微信公众号,群众关注遂川公安号后,便可查询办理进度、在线咨询,受到群众的纷纷点赞,全县各大派出所“二代证”基本无积压,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双赢效果。

“互联网+”、大数据应用、警务装备改良、民生服务便捷化等一个个金点子亮人眼球,集中反映了民警的创新智慧和公安改革的优秀成果。它们来源于实战,也正融入实战、服务实战,挖掘了一线民警的智慧源泉,更激发了全警的创新热情与活力。

吉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届“双创”评选活动暨公安创新大赛在全市公安机关激起层层浪,不仅让广大基层民警以此为契机,开动脑筋、锐意创新,在改革创新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相互切磋,更彰显了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投身公安改革的决心和努力。

◎文/图 欧阳长春 首席记者胡文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