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县:这里不仅有全球最美梯田,还有……
来源: 江西风景独好 2017-09-05 08:2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遂川县位于江西省西南边陲、吉安市南大门,西连湖南,南接赣州,是吉安市国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是“红色之核、茶叶之都、温泉之乡”。遂川旅游资源丰富,......

遂川县位于江西省西南边陲、吉安市南大门,西连湖南,南接赣州,是吉安市国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是“红色之核、茶叶之都、温泉之乡”。遂川旅游资源丰富,红绿古蓝交相辉映。下面跟随大表哥一起去探索这个美丽的县城吧!

游在遂川

遂川梯田

遂川西部山区梯田纵横,一丘一塅,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线条蜿蜒,其中又以桃源梯田(左安镇)、米岭梯田(大汾镇)最为美丽。桃源梯田荣获“全球十大最美梯田”美誉。

桃源梯田的美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季节的变化,给人不一样的享受,让人着迷。春天,水满田畴,如串串银链山间挂;夏天,禾苗吐翠,似排排绿浪从天泻;秋天,稻穗沉甸,像座座金塔顶玉宇;隆冬,雪兆丰年,若环环白玉砌云端。尽现“桃源四季皆好景,仲秋芳华冠人间”。

白水仙景区

水仙景区地处碧洲镇,现为省级风景名胜区,主要特色为竹海风光、高山瀑布、生态观光。景区因“瀑潭竹海、古藤巨樟、百年银杏、奇石幽岩”而著称,被誉为“毛竹之乡”,其标志性景点“仙女瀑”宽丈余,高86米,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汤湖温泉景区

汤湖景区水灵峰秀,云蒸霞蔚,四季如春,气候宜人,素有“江西小海南”之称,被誉为“世界名茶原产地,江南温泉第一镇”,是闻名遐迩的省级重点休闲度假风景区。

汤湖温泉,属高温高压循环热水泉,地表最高水温达84℃,居全省之最,且流量最大,昼夜流量达2050吨,泉水无色透明,水质好,自行喷流,含有二氧化硅、钙、钾、钠、硅酸、氟、镁等多种化学元素,对人体医疗保健效果显著。

热水洲景区

热水洲温泉地处遂川县大汾镇竹坑村冲里,与井冈山景区相连,水温达到68℃左右,昼夜流量1090余吨,温泉水含有硒、氟、硫磺等多种微量元素,是理想的保健温泉水。温泉周围有茂密的原始次森林,峡谷风光独特,奇峰怪石间飞瀑如练,苍松似海,四季如春,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是休闲度假的人间天堂。

这里有“女娲峰” 、“盘古峰” 、“青云仙” 、“蛤蟆望天”、 “双兔望月”、“幽谷丹崖”、“石笋奇山”、“天然绿毯”、“森林瀑布” 、“高峡平湖” 、“湘赣古道” 、“开天劈地” 、“高山梯田” 、“天路问歌” 、“云海奇观”等景点。

南风面景区

南风面,罗霄山脉万洋山的主峰,海拔2120.4米,为江西省第一高峰。座落在遂川县戴家埔乡,东北邻遂川县大汾镇、西南界湖南省炎陵县,距井冈山茨坪仅30公里。景区自然风光独特,动植物物种丰富,是省级自然保护区,为井冈山旅游圈中令人叹为观止的游览胜地。

南风面周围有十几座姐妹峰、海拔均在1800米以上,这些山峰气势奇特,或怪石嶙峋,或玉柱擎天,或悬崖绝壁。景区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分为主峰、湖洋顶、江西坳、阡陌、风龙顶、观音山等六大景区。

千年鸟道景区

千年鸟道景区位于遂川县西南部,包括营盘圩乡、戴家埔乡和高坪镇等数个乡镇。该区域北部为罗霄山脉的南风面,海拔2120米;南部为诸广山系的齐云山,海拔2061米;西南为八面山,海拔2042米,其中南风面为江西省最高峰、华东第二高峰,这就为候鸟迁徙提供了重要的地貌标志。这三座高山之间则为海拔600—1200米左右的中低山,形成了一条不规则宽度40公里左右、长度30公里左右的山谷,素有“天然隘口”之称。

每年9至10月份,这里聚集大量种类繁多的侯鸟,形成北鸟南飞的重要通道,是全国候鸟三大迁徙通道之一。国家林业局连续多年在此设侯鸟观测站,吸引了许多国内外鸟类研究专家和爱好者,是江西省唯一进行候鸟观测的地方。

石坑景区

石坑景区位于遂川县新江乡北部,距离圩镇6.1公里,距县城60公里。景区内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气候条件宜人,全村森林面积1150.34公顷,其中原始次森林330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93.6%,活立木蓄积量15万立方米,有千年古楠木群3处,共有300多棵古楠木,其中600年以上的就有160多棵。

景区居民以邹姓氏为主,有近千年的历史,人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人才辈出。村内现存历史古碑近百块,还有石狮、古宗祠、古钟等历史文物,可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茶盘洲

茶盘洲位于遂川县衙前镇西北部,距衙前圩镇5公里。蜀水左江越境而过,因形状酷似“茶盘”的绿洲,被人称之为“茶盘洲”。茶盘洲东、南、西三面环水,北面临山,古木参天,风光旖旎,生态环境优美。这里有楠木、毛竹、松、杉、木荷、苦槠等多种植物,是一个缩微的南国植物标本园,又是放大的楠木盘景,在不到2平方公里的绿洲上,树种达56种之多,林中大大小小的楠木多达1000余棵,其中胸径在30厘米以上的就有96棵。

遐尔闻名的“江南楠木之王”位于此地,因其栽植于宋代,又有“宋楠”之雅称,它的围径长达5.86米,五、六个大人牵手才能合围,树冠达800多平方米,呈伞状,高入云霄,树枝葱郁,叶隙间露铁臂虬枝。更喜人的还是那片沿蜀水左江呈环状生长有茂密的竹林带,形成茶盘洲天然绿色屏障,林中还长有草珊瑚、绣花针、麦冬等30多种珍贵中药材。

草林红色圩场

草林红色圩场是周边乡镇商品交换主要集散地,自古素有“一唐江、二营前、三草林、四大汾”之称,也是毛泽东同志亲手创建的一个红色圩场。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点。近二年来,我县对红色圩场老街的店铺和毛泽东同志旧居进行全面修缮,年旅游人次万余,已成为遂川红色旅游又一个新景点。

工农兵政府旧址

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遂川县城文献名邦街8号,原名万寿宫,占地面积1352.4平方米,建筑面积1613平方米。是毛泽东同志在1928年1月24日亲手创建的全国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近年来,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内陈列展览进行了改造提升,并列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点。

吃在遂川

遂川客家浸坛

它是用纯酒酿浸的,有别于本地的醋坛。客家浸坛一般放辣椒、大蒜、萝卜、菜杆等菜。所放的食盐需炒熟炒香,菜也要晒干水分。夹菜时的筷子要干净卫生,不能有水,有水就容易长白花还容易酸。客家浸坛只要不进水、进风,很好保存。有好多人家家的都好几年、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都有,越久越醇,色泽光鲜,美感十足。

酿豆腐

客家人多在农闲时节娶亲嫁女办好事,一般都是自己张罗选豆子、磨豆腐、炸豆腐、酿豆腐。酿豆腐的做法,各县大致相同,食用时可拌麻油辣酱,因人而异。也有油煎酿料后,在锅里将豆腐加汤稍煮一阵上席,保持酿料嫩黄香脆的做法。

黄元米果

在众多传统风味中,最有名气应当算客家的“黄元米果”。原用大禾米加工而成,气香质软,“黄元米果”,为特色食品。据了解,该县的黄元米果早在明朝正德年间就列为贡品。黄元米果做工繁杂,但是具有鲜软细嫩、熏香味鲜、爽口久藏的特点。做好的黄元米果色黄味鲜,通常用水浸没,藏于缸中,可留至第二年夏天。

购在遂川

遂川金桔

遂川金桔以“色泽金黄、果大皮薄味甜”而著称,有“止咳理气化痰”之功效,全县2013年有金桔种植面积7.5万亩,年产金桔鲜果1400万公斤,面积、产量、果质均居全国四大金桔产地之首,1997年遂川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金桔之乡”。

遂川板鸭

遂川板鸭、俗称“炮腌”,原以遂川良种麻鸭为原料,经精心喂养后宰杀加工而成。遂川板鸭外型美观,呈扁平桃圆型,刀口整齐,皮张完整,体表光洁无毛,皮色乳白。其肉干爽肥嫩,咸味适中,骨脆可嚼,尾油丰满,味香可口,风味独特。

狗牯脑茶

狗牯脑茶产于本区遂川县汤湖乡海拔900米的狗牯脑山,是世界名茶,叶片细嫩均匀,碧色中微露黛绿,表面覆盖着一层柔细软嫩的白绒毫,望而见莹润生辉,闻而觉清香扑鼻,泡一杯茶仅需五至七片茶叶,茶水清澄而略呈金黄,喝后清凉芳醇、香甜沁人肺腑,口中甘味经久不去。享誉海内外,早在1915年就获美国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金奖,此后又先后多次荣获国际国内大奖,2004年狗牯脑茶获得了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

最后欢迎大家来“中国金桔之乡”、

“中国板鸭之乡”、“中国油茶之乡”遂川旅游!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