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绿”成“金” ———遂川创新旅游发展新路径小记
烈日炎炎,却挡不住游客的热情。近日,在有“中国森林氧吧”之称的遂川县碧洲镇白水仙景区,婀娜多姿的瀑布送来清凉,络绎不绝的游客在竹海中徜徉。他们时而登山......

□范新华、刘祖刚、谢月明

烈日炎炎,却挡不住游客的热情。近日,在有“中国森林氧吧”之称的遂川县碧洲镇白水仙景区,婀娜多姿的瀑布送来清凉,络绎不绝的游客在竹海中徜徉。他们时而登山望远,时而戏水纳凉,十分惬意。

位于罗霄山脉腹地的遂川,素有“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称。一座座高山,一片片森林,犹如一座座“绿色宝库”。近年来,该县转变发展思路,开创森林旅游新路径,点“绿”成“金”。

作为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遂川划定了生态公益林保护83.3万亩,聘请了300多名贫困人口为护林员。今年,又在全省率先建立县级森林公园制度,实施财政奖补,掀起“养山护山”的热潮。

俗话说“靠山吃山”,如今却有了不一样的“吃”法。转变思路的遂川人开始“淘绿金”,回到家乡,承包荒山荒地,发展林蛙、土鸡、石蛙、种植油茶等生态农业种养业,实现了致富梦。

在刚刚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南风面,山底有“冰臼”,山间布满次生原始森林,山顶是高山草甸。充满神秘和野性的大自然,成为“驴友”良好的旅游目的地。

当地不少与大山相生相伴了大半辈子的农民,农闲时转行当起了向导、挑夫,忙着给游客做向导,做农家菜,不少人实现脱贫致富。营盘圩乡计划结合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发展旅游产业,建设度假酒店,将家乡打造“春品茶、夏避暑、秋观鸟、冬赏雪”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