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卧底式打假”要让他人受益
游客“卧底式打假”,旅游不看风景,只收集旅行社违规证据,事后向旅游部门投诉拿赔偿……近期,沈阳出现了一批“打假游人”。有人认为,“打假游人”以获利为目......

□何勇海

游客“卧底式打假”,旅游不看风景,只收集旅行社违规证据,事后向旅游部门投诉拿赔偿……近期,沈阳出现了一批“打假游人”。有人认为,“打假游人”以获利为目的,涉嫌敲诈。而一些游客则点赞,认为“打假游人”熟悉旅游法律法规,不仅帮吃了苦头的游客出头,还能对旅行社形成有效的监督。据沈阳市旅游业商会会长于波介绍,沈阳市多家旅行社已将33名“打假游人”纳入接待“黑名单”。

站在游客角度看,游客进行“卧底式打假”是一件好事。长期以来,旅游市场乱象频出,诸如虚假宣传、强制消费、更改路线和项目、加收年龄附加费、使用黑车与野导,甚至辱骂殴打游客等,让原本应该开心的旅游变成“伤心之旅”。消除这些旅游乱象,既需要每个游客勇于投诉,也需要监管部门主动监管,替游客维权。当然还需要熟悉旅游法律法规的“打假游人”,来充当给旅游市场治病的“啄木鸟”。有一群“打假游人”通过时常的打假维权,让违规违法旅行社时常感到“肉疼”,总还是有用的。

至于说有的旅行社认为,“打假游人”以获利为目的,涉嫌敲诈。事实上,“打假游人”只要没有采取伪造、诱骗等手段获取证据,就不能认定其涉嫌敲诈。哪怕他们是以打假为手段,以赚钱为目的,但他们的最终效用,就相当于森林中的“啄木鸟”。吃掉害虫的目的,或许仅是为了填饱肚子,但最终却保护了整片森林,还是让人可以接受的。谁说正义的行为必须无私奉献?再说,“打假游人”之所以能够生存,乃是因为部分旅行社确实有违规行为,有假可打。旅游行业要指责其涉嫌敲诈,应先把自己的违规行为解决了再说。

当然,我们支持“打假游人”在旅游市场开展“卧底式打假”,得有个不可忽视的前提条件:不能只为自己维权,不应追求只赔偿自己一个人或几个人了事。然而从报道来看,有的“打假游人”在每次参加完旅游、搜集到证据之后,都私下“威胁”旅行社要钱,比如要求退团费和支付赔偿金,不然就要把举报材料投诉给相关部门,最终旅行社为息事宁人只得花钱了事。这种静悄悄的打假只维了自己的权,并没起到真正的监督作用,更不要说推进市场净化和制度建设。说得难听一点,恐怕有包藏营利私心之嫌。

换言之,“打假游人”开展“卧底式打假”,要让广大游客都受益。在参加完旅游、搜集到证据之后,应将旅行社的违规违法行为向媒体披露,从而让其他广大游客及时规避;还应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让违规违法旅行社受到应有的处罚。职业打假人王海及其团队在近年来的打假行动中之所以备受质疑,就是因为他们的“成功打假”案件鲜为人知,被质疑为“和制假售假企业进行变相交易”。“打假游人”开展“卧底式打假”,就要避免落入类似指责。让广大游客都受益的旅游打假,才能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