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老表的奇石情
沿着宽阔的井冈山大源公路,从朱毛会师地龙市驱车,经风景秀丽的乔林水库,我们来到此行的目的地———井冈山市大陇镇井冈农人山庄。

□石缘

沿着宽阔的井冈山大源公路,从朱毛会师地龙市驱车,经风景秀丽的乔林水库,我们来到此行的目的地———井冈山市大陇镇井冈农人山庄。

走进小山村,几株历经百年风霜的古枫树仿佛伸开双臂热忱迎接我们的到来。枫树林下的农庄庭院不大,却布置得精致入微,别有情趣。盆景、书画、根雕、奇石,林林总总,高低错落,相映成趣。屋内,明清式的红木仿古八仙桌,现代名人字画等,简约有致。

山庄的主人黄智忠热情地接待我们。他是一位土生土长、亦耕亦读的井冈山汉子,种过地办过厂,凭着锲而不舍的精神,弃商而走入赏玩奇石、根雕的行列。

黄智忠陪我们参观他多年收藏的来自全国各地琳琅满目的奇石,足有四百余方。每方石头都有一个故事。主人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言辞之中,洋溢着井冈老表对石头的这份热爱和执着。

爱上奇石对黄智忠来说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2008年他刚刚进入此行,没有老师指点,自己便独自一人走遍祖国名山大川,寻访各地奇异石头。见到称心如意的石头,他便欣喜若狂。收藏时间一长,奇石越来越精致,觅石的时间越来越多,开销越来越大。为了继续发展自己的收藏事业,他只好忍痛割爱卖掉一部分石头,以石养石。为了石头,他不顾一切,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为了石头,他不知多少次日晒雨淋疲惫劳累,每次小小的收获也会让他心里美滋滋的。他说他要做一位勤奋的大自然搬运工。

劳累了一天后,他经常与爱人在灯下品读着自己收藏的每方奇石;每当闲暇之时,他便邀朋唤友,沏一壶香茗,品玩花草奇石。生活中的烦恼、身体上的疲惫,此刻顿时烟消云散。他说,玩石并不丧志,反而励志,对每个人是一种意志、毅力、恒心、进取、锲而不舍的考验。

一方佳石,是一首无言的诗,一幅不朽的画,它令人百看不厌,爱不释手。山川河流、人物景观、草木花卉等,都能在石中展现。

“花如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赏石可以清心、怡神、益智、陶情……他在寻石、购石过程中遇到了许多良师益友,增长了知识,收获了快乐……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