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医保“八个统一”换卡就医轻松报账 万安迈入城乡医保一体化
在城乡医保机构职责和人员编制等整合实现城乡医保合署办公的基础上,今年,万安县在制度方面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八个统一”,在业务方面实现规范经办管理,在信息......

中国吉安网讯(温桂秀)在城乡医保机构职责和人员编制等整合实现城乡医保合署办公的基础上,今年,万安县在制度方面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八个统一”,在业务方面实现规范经办管理,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创新工作举措换卡就医及时报账,既提升了服务效能,又方便了群众办事。

该县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实现“八个统一”:统一覆盖范围,把全县参加城镇职工医保以外的城乡居民医保30万人参保目标任务数细化到各乡镇场;统一筹资政策,城乡居民执行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筹资标准;统一保障待遇,统一了家庭账户统筹金额、门诊特殊慢性病病种数量、种类和报销标准、住院医疗待遇等;统一医保目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执行《江西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江西省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和支付标准目录》规定;统一定点管理,对全县291家原医保、原新农合定点医药机构按市医保局文件要求重新审核评定;统一基金管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执行国家统一的制度纳入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单独设立账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统一统筹层次,每年按本地上年基金总量的3%上缴风险调剂金,总额控制在当年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总额的10%左右;统一大病保障机制。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同时参加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大病保险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40元,在一个医疗保险年度内,结合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最高支付限额为35万元。

创新举措换卡就医轻松报账。“农医局和医保局合并了,没想到我们农民看病也能当场刷卡报账,真方便!”近日,家住万安县芙蓉镇龙溪村上排组农村居民陈柳屹因患肺炎在县人民医院治疗病愈,出院时在报账窗口刚领到医保报账款时说。今年是我市实施城乡居民医保一体化管理的头一年,万安县创新工作举措,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将原新农合参保人员信息录入医保信息系统,原农村居民只需换取城乡居民医保卡在市内医保定点医院就可实现像原城镇居民一样门诊、住院、门诊特殊慢性病种刷卡轻松就医及时报账;转往南昌、赣州指定医院的城乡居民,只需到县医保局办理转诊转院审批手续并换取异地就医卡,出院时就可实现就地及时刷卡报账,避免了参保患者跑腿、垫资的麻烦。

规范经办管理提升服务效能。该县医保局刚开始实行城乡居民医保一体化管理时,业务量猛增,但医保业务经办大厅分河东片、河西片两间工作室办公,服务对象要根据自己户籍所在地到规定的工作室办理业务,不仅影响经办效率,还给服务带来了不便,为此,该县医保局及时作出调整,将医保业务经办大厅分为前台、后台。前台主要负责全县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和工伤、生育保险参保工作,门诊特殊慢性病种申报资料的收集和初审,工伤和生育保险报账资料及医保零星医疗费报账资料凭证的收集,转诊转院经分管领导审批后的登记备案工作,转移接续业务经办和制卡、换卡以及政策、业务经办程序宣传解释等工作;后台主要负责全县职工、城乡居民医疗费和工伤生育保险待遇的初审和复审及门诊特殊慢性病申报的复审等工作。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