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争当发展绿色经济排头兵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9-04 08:3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年后的今天,已成为全国著名的革命圣地和5A级旅游景区。这里革命历史辉煌、自然风光绚烂,红绿辉映,融为一体。巍巍五百里井冈,有100多......

文/图 全媒体记者王文君

中国江西网讯 井冈山,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年后的今天,已成为全国著名的革命圣地和5A级旅游景区。这里革命历史辉煌、自然风光绚烂,红绿辉映,融为一体。巍巍五百里井冈,有100多处革命旧址遗迹,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井冈山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大力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年之际,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行走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看到了旧貌已换新颜的崭新的井冈山。

在井冈山培训的学员体验红军的一天

井冈山的美丽新农村

革命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井冈山视察时提出,“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井冈山人民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全山上下众志成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取得了辉煌成绩。

黄洋界脚下的神山村,高山环拱,是井冈山最后一个通水泥路的村庄,也是106个行政村中贫困程度最深的一个,全村只有54户,但建档立卡时贫困户就占到了21户。一年多来,神山村大力推进各项脱贫举措,贫困人口的人均收入从2400元增加到7700元。同时,通往神山村的山路被拓宽到4.5米,还修了30多处会车点,村内还增添了13盏路灯,并新修了停车场、公厕,新建了污水处理系统,实现脱贫。

井冈山作为中国革命的起点,又成为全国全面脱贫奔小康的新起点。经过多年持之以恒的脱贫攻坚,井冈山农民的生活有了较大改善。贫困人口大幅减少,由2014年初的16934人减少到1417人,贫困发生率由13.8%降至1.6%。贫困群众收入持续增加,由2600元增长到4500元以上,每年增长超过10%。

打造党性教育红色培训品牌

井冈山围绕脱贫攻坚这一核心工作,始终把党的力量挺立在脱贫攻坚前沿,全力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以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探索了党建引领的“井冈路径”。形成了干部教育全国品牌。坚持把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地方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结合起来,打造了井冈山党性教育红色培训品牌。培育了荆竹山、茅坪神山、坝上、大陇案山等一批红色培训拓展基地,打造了“一个红色家园”“红军的一天”“一场红色演出”等系列干部培训模式,助推了经济发展。

以党性教育和红色基因教育为主的红色培训,在十八大之后不断升温。井冈山是全国最典型的红色旅游景区,境内有一百多处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居、遗址,开展红色培训的优势得天独厚。2016年,通过正规培训机构到井冈山学习的党政干部就达29.26万人次,这让井冈山的贫困户,又多了一条脱贫之路——为红色培训提供优质服务。

拥有红四军军部旧址、步云山练兵场等众多遗址的坝上村,已被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全国团干教育培训基地)定为教学点,用于开展“红军的一天”体验式教学,以体验“红军的苦与乐”,其中就包括吃“红军餐”。全村共有46户条件合格的家庭,被确定为“红军餐”接待点,包括10户贫困户。坝上村从2012年开始接待,第一年吃“红军餐”的只有3000人,2016年已达4万人。

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

井冈山的经济规模迅速壮大,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基本实现5年翻番,固定资产投资实现4年翻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旅游来山人次、旅游总收入等15项指标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城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高速公路、乡村公路、铁路、机场、电力、通信、水利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农村电网改造、通信网络、农村垃圾处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农村人民过上了“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住整洁房、上卫生厕、用洁净能”的生活。全市70%以上的自然村完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率先在吉安市实现25户以上自然村100%通村组公路。

井冈山争当排头兵屡创佳绩

如今的井冈山,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崛起”,努力在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上争当排头兵,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发展绿色经济上争当排头兵,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上争当排头兵,努力实现“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井冈山先后获得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卫生城、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全国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体育先进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等20余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入选“2012年度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称号,连续四年获评“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

记者·手记

幸福喜悦扑面来

这次采访活动,记者在井冈山、永新、青原三地参观了纪念馆和革命遗址,瞻仰了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了发生在这块红色土地上的光辉历史,让记者的心灵得到一次洗礼和升华。同时,记者也参观了三地的农业科技示范园、正在脱贫攻坚的三湾乡、已经脱贫的神山村等地,看到人们以极大的热情和努力正在打一场脱贫攻坚的硬仗,也感受到了神山村等地的村民脱贫后扑面而来的幸福和喜悦。在采访中,记者深深感受到,这是一块崭新的红色热土,人们正在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愿景而奋力前行。(江南都市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