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丹花开红又红 ———点击永新林业产业扶贫
为顺利实现精准脱贫,去年以来,永新县112名林业干部职工对高市乡八团村委会的1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并派出了以工会、林政股、营林股、林业工程师组......

□刘家强

为顺利实现精准脱贫,去年以来,永新县112名林业干部职工对高市乡八团村委会的1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并派出了以工会、林政股、营林股、林业工程师组成的工作队开展驻村扶贫。同时,根据村里的实际,在荒山、空地以种植油茶为主、种植林果为辅进行产业重点扶持。

真心真意挂点扶贫林农

“高市乡八团村9组共有16户56人,原来通过实施整村推进项目实现了全村脱贫。”工会主席段晔峰介绍,在工作中,他们发现村民刘三仔一家3口原来已经脱贫,但去年刘三仔的妻子因病到南昌医治,先后花了10万多元。巨额的医疗费支出,使刘三仔又陷入了贫困。扶贫工作组了解情况后与乡政府工作人员一起,经过召开村民大会评议,多次入户调查,最后确认刘三仔一家返贫情况属实,将刘三仔拟上报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重点帮扶。

“像刘三仔家这样的例子,整个八团村9组共有2户,工作组都一一进行了确认。”段晔峰介绍,另外,八团村7组共有40户210人,原来确定的贫困户有8户。经过他们进村入户反复调查核实,最终拟确定其中的3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忠于职守守住青山绿水

“每个月有20多天在巡护山林,每次下来要走五六个小时。”在三湾乡九垅村委会2组,村里的生态护林员肖枫正在巡护山林。他说,自从当上了生态护林员以后,老两口1年的收入增加了8000元。

“很负责任,管护得很好。”三湾林业工站站长尹浩华说。肖枫自从当上了生态护林员,老两口就脱了贫。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是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促进林产业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该县结合每个乡镇摸底工作上报的数据和各乡镇所需管护的林地面积,合理分配各乡镇护林员名额,各乡镇与生态护林员签订护林劳务合同。

据悉,该县通过选聘生态护林员,使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10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809元;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基本脱贫,14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538元。

 为家为民发展产业致富

在曲白乡院下村,随风摇曳的黄桃树长势喜人。“这个万亩黄桃林,是林业部门结合林产业建设,扶持村里建起来的。”村党总支书记说,再过几年,这片黄桃树就会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院下村委会共有8个村民小组、103户、413人,主要以种植杉、松等传统低产作物为主。2014年6月,村里结合村情,提出了“替代种植计划”,把过去种植松、杉等传统作物的2000亩山地逐步改造替代种植黄桃。这个“替代种植计划”得到了县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累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进行扶持,并提供优质黄桃苗。县林业局专门派出工作组和林业技术人员,到现场开展科技培训,指导群众进行科学种植。

如今3年过去了,部分黄桃树结出果子。看到这些黄桃树结出了“金果果”,村民们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通过扶持发展林产业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成黄桃基地325万亩、油茶28万亩、翠冠梨13万亩、黄桃树1000亩、杨梅6.79万亩。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