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镇这样来——泰和苏溪镇“12345”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纪实
近年来,泰和县苏溪镇以创建“生态江西”乡镇样板为目标,大力开展镇村环境综合整治,系统化、全域化、特色化推进乡村治理。如今,苏溪镇从房子破烂、道路坑洼、......

□胡启琼、肖倩、郭喜平

近年来,泰和县苏溪镇以创建“生态江西”乡镇样板为目标,大力开展镇村环境综合整治,系统化、全域化、特色化推进乡村治理。如今,苏溪镇从房子破烂、道路坑洼、建设混乱变成空气清新、河水清澈、村容整洁、村民热情、游客如云,并被评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乡镇”。

站在新的起点上,该镇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把2017年定位为“环境整治攻坚年”,把镇村环境整治列为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创新“12345”工作法,统筹全局,系统推进,发力整治显奇效。

成立“一个指挥部”,凝心聚力

该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总指挥的镇村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抽调人大、国土等精干力量成立一个专业工作组———镇村管理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今年累计投入300多万元用于全域垃圾处理、清河行动、土坯房拆除、圩镇整治等十个重点方面的整治。

建立“两个常态化”,常抓不懈

做到“清洁工程”农村垃圾治理常态化。该镇通过市场化运作,将圩镇卫生向社会承包,并按各村农业人口3‰以上的配置标准,共聘用了90名村保洁员,全镇20户以上的自然村保洁员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完善设施配套,投资85万元兴建了一座日处理10吨的垃圾压缩中转站。做到“河长制”“库长制”河湖治水常态化。把河(库)长工作与农村清洁工程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建立长效管理,真正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开展“三大攻坚行动”,攻城拔寨

开展圩镇整治清理行动。该镇对圩镇环境卫生、违章搭建、流动摊点、超门店经营、占道经营和车辆乱停乱放等进行集中整治。开展危旧土坯房拆除行动。一年来,全镇累计拆除土坯房6.5万平方米,“十三五”贫困村模山村土坯房实现100%拆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开展蓝色铁皮棚整治行动。对蓝色铁皮棚进行全面排查,建立清单,发现一处整顿一处。今年以来,已拆除铁皮棚3000余平方米,整改铁皮棚1.2万平方米。

同步“四个助力主题”,齐头并进

加快新农村建设助力“整洁美丽”。该镇在先后完成35个新农村建设点的基础上,又规划新建了27个新农村建设点,重点打造模山滩尾4A级乡村旅游精品点。并投入60余万元在下彭旗山村、芫背中心村、模山村滩尾新农村建设点率先建设3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实现了污水达标排放。推动“移风易俗”助力“文明乡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建设环境整治政策宣传墙、“小手拉大手”、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广泛宣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百姓视野,印入心灵。今年3月,中央文明办一局局长张志勇到苏溪调研,对旗山村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机制给予了高度评价。创建“美丽庭院”助力“宜业宜居”。在每个新农村建设点评选20%至30%的“美丽示范农户庭院”,其中模山滩尾精品点达80%以上,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展示了良好的对外形象。推进殡葬改革助力“坟墓治理”。去年年底以来,该镇确立了以105国道沿线8个行政村为主,芦子洲、旗山、滩尾等景区为次的整治计划,累计投入90余万元,整治坟墓309穴,栽种柏树、桂花树、茶树、楠木树等7000多株,实现了干道沿线和各景点景观的快速提升。

落实“五项工作机制”,保驾护航

落实巡查机制。该镇成立了专门的环境整治巡查队伍,每周不定期对各村沿线以及村庄内部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各村整改。落实考核机制。根据“周巡查、月检查、季评比、年总结”工作机制,对巡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全镇通报并按规定扣除相关人员绩效奖金。落实奖补机制。除政府出资统一采购垃圾箱和“两桶”以外,筹集资金对各村自行购买的垃圾清运车及垃圾屋进行奖补。落实追责机制。由镇党委、镇政府对排名末位的村实施重点管理,末位村用半年时间进行整改,由镇领导小组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实行摘帽;验收不合格,对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进行组织处理。落实强制机制。对问题清单中群众反映强烈、久攻不下的“老大难”“钉子户”,铁心硬手强执行。

蝶变中的苏溪,俨然一幅清新秀美的新农村画卷,成为赣水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