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出新处方 力阻因病致贫 安福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米”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7-09-02 10:2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多亏县里的健康扶贫政策和帮扶干部的关心,我们家才有希望渡过难关。”8月27日,安福县山庄乡洢溪村五组贫困户刘桂福拿到帮扶干部为他募捐的1.2万元爱心救助款......

中国吉安网安福讯(杨剑)“多亏县里的健康扶贫政策和帮扶干部的关心,我们家才有希望渡过难关。”8月27日,安福县山庄乡洢溪村五组贫困户刘桂福拿到帮扶干部为他募捐的1.2万元爱心救助款后,感动地说道。对于许多群众来说,病魔是他们奔向脱贫致富道路上的“拦路虎”,为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安福打出健康扶贫组合拳,根据实际情况推出“健康扶贫套餐”,切实为贫困群众脱贫提供健康保障。

决不能让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去年以来,安福县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探索形成“四三三”健康扶贫新模式,有效破解了贫困患者“看不起病、看不好病、看不上病”的难题,即筑牢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商业保险、民政大病救助、爱心救助基金“四道防线”,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看不起病”的难题;建立动态筛查管理、定期巡查服务、长效便民惠民“三大机制”,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看不上病”的难题;实施医疗硬件建设、医疗水平提升、农村安全饮水“三大工程”,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看不好病”的难题。

通过实施健康扶贫,该县贫困群众的健康状况和患病就医的救治情况大为改善,基本实现了“平时少生病、看病少花钱、大病有救助、生病不致贫”的目标。2016年,全县完成贫困人口免费体检60637人,财政资助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参合,发放重大疾病保险补偿资金16万元、重大疾病补充保险补偿资金52万元和医疗救助金108.43万元,人均住院医疗支出降至60.03元。在健康扶贫的推动下,该县6个贫困村、2184户6795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84%,顺利通过了省市脱贫验收评估。

为着力破解贫困户“无钱入院”的难题,安福县在县级公立医院全面试点推进总额预付费,引入医保资金“活水”,打消医院顾虑,打通健康扶贫各项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米”。总额预付费制,就是医保经办机构在测算定点医疗机构当年报销总额基数之上,按一定比例预付给定点医疗机构的报销资金。目前,该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凭《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登记证》在县内任何一家公立医院可先“免费诊疗”,在出院“一站式”办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大病救助结算后,再进行“后付费”。在健康扶贫政策的落实下,让刘桂福这样的贫困患者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音”。

如今,刘桂福不用跑到外地的大医院,在当地就能进行血透治疗。“每周可以进行3次免费血透,光这一项就省下四五万元。”刘桂福的帮扶干部张金元告诉笔者,针对刘桂福家的情况,县、乡、村通过民政、低保、大病临时救助等让刘桂福家享受到健康扶贫的政策,同时还帮助贫困户新种植白莲4亩,享受到产业到户资金3500元,让贫困家庭有了长效增收产业。

“‘最后一米’不通,扶贫就难言精准。”安福县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在健康扶贫过程中遇到的瓶颈,该县将继续大胆探索,创新思路,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让健康扶贫落实落地,普惠每一个因病致贫困难家庭,用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