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吉水之“文江”别名考
2017-09-01 10: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漫步吉水鉴湖,时而听见乡亲们在传诵“水绕鉴湖弦,文江出状元”的故事;走入大街小巷,常可看到“文江居委会”“文水村”“文峰山”等字眼;翻阅地方文献,不时录有文江门、文江楼、文江书院等景点的介绍。人们不禁要问:吉水为何会有“文江”之别名?是什么时候开始有此雅号?它又有什么寓意?笔者就这些问题作简要探析。

“文江”别名寓意探析

“文”是象形字,其本义是依类象形。在现代汉语中,“文”多用作于“文字”“文化”“文采”“文明”等字义,而这些词汇都是“文”字的引申义。“文江”作为一个名词,是指文章内容的深广犹如大江。

吉水古称石阳县,自东汉永元八年(96)设县,至今已有1900余年历史。以“吉水”之名设县,始于隋朝大业年末(615—617),至今亦有1300余年历史。自宋以来,吉水文风鼎盛,名人辈出,百姓坊间有“一门三进士,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十里九布政,九子十知州”的歌谣流传。据清初编修的《江西通志·水利志》卷14载:“赣江又北经吉水,南为文江,永丰英潭之交会也。江中有青湖洲,二水绕之状若‘吉’字,故滩曰‘吉阳’,县曰‘吉水’。又云:两水交合如‘文’,故名‘文’,亦曰‘字水’。”另据光绪元年(1875)编修的《吉水县志·山川》卷5载:“赣河至庐陵下流,与永丰河水合,行洲诸间,形若‘吉’字,故曰‘吉水’,又曰‘文江’。以青湖洲中分二水,交流若‘文’字也。而学宫之向当巽位,有秀峰特起,为文峰。”明初,吉水乡贤解缙曾题作《赋得字水成文送子鲁》,诗中说:“一点分明飞作笔,上字成‘文’下成‘吉’。”综上所述,吉水之“文江”别名,缘于赣江与恩江合流于青湖洲,从河流上游看,沙洲与水流的外形似“吉”字;从河流下游看,沙洲与水流的外形又似“文”字,且暗喻该地文风鼎盛,名人辈出,故而得名。

“文江”别名始用于何时

吉水是从哪个朝代就有“文江”之雅名呢?其准确时间已很难考定,至少在南宋初就有了。理由为:吉水历代名人中,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终老于斯的先贤,杨万里无疑是该县所处年代最早且影响最大的人。细读其《诚斋集》,集中以“文江”代指吉水的诗文共有7篇。如《送赵文有知府谒告省亲》诗云:“邦人宁卧文江路,莫放今侯霅川去”;《有宋死孝毛子仁哀辞》中曰:“大江之西,文江东些。毛伯苗裔,河岳钟些”;《答新吉水王宰》信中说:“文江为文字之祥,谁其盟主”;《玄潭观度道士疏》载:“文江壮县,玄潭古坛”。又如,1197年八月,李原之首次出仕,且任吉水县主簿,某日以诗专赴湴塘村拜访杨万里,杨氏题作《李原之主簿投赠长篇谢以唐律》回赠。1247年,李原之的侄子李茂山为杨万里赠诗作跋说:“季父初筮文江,执贽文节公之门,辱报以诗。”这些史料均可证明,南宋初期甚至时间更早,吉水就有“文江”之别名。

元代以后,文人诗文中以“文江”代指吉水的就更多了。如元初诗人汪元量为吉水谷村人李珏题作《寄李鹤田》诗云:“文江别后又三年,别后三年诗几篇?”元末吉水隐逸诗人刘诜题作《再和张子明学录》诗曰:“文江抱东山,秋水绿逾净。”这些都是吉水之“文江”别名的佐证。

吉水有“文江”雅名的缘由

吉水之所以有“文江”雅名,主要缘由为二:

首先,得益于黄金水道———赣江。赣江自南往北穿吉水而过,境内又有恩江、泷江、同江、住歧水、南溪等支流,这使得吉水的自然条件及区位优势十分优越,既可提供灌溉,为先人谋取衣食提供良好条件,又可提供便利的交通,有利于与外界交往。

其次,得益于吉水历代先祖崇文重教。如一代文宗欧阳修,尽管他一生中只回过两次庐陵,47岁时设立永丰县后又变更为永丰籍,其内心深处却一直有着沉甸甸的故土情结,其“文章节义”的思想内核影响着一代代吉水学子士人。自宋至清,吉水有5位状元,居江西之首;有520余名进士,居吉安之首;此外还有杨邦乂、胡梦昱、罗大经、解缙、胡广、王艮、陈诚、周忱、毛伯温、罗洪先、邹元标等一大批名垂青史之人。明代吉水籍官员周叙说:“环吉水百里之疆多儒业,环吾乡远近之间多世族。儒业多,故宦达之仕隆;士族多,故诗书孝弟之习盛”。作为文风鼎盛、名人辈出的吉水,以“文江”之雅名来称呼她,实不为过。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