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制陶匠
2017-09-01 10: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州窑,一个令人痴迷的地方,是中国现有保存完好的古代名窑遗址之一。

吉州窑始于晚唐,兴于五代、北宋,极盛于南宋,而衰于元末,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宋时,永和陶瓷业兴旺,“辟坊巷街三市”,“七十二条花街”。锦绣铺有几千户,百尺层楼万余家,又是中国古代黑釉釉瓷生产中心之一。所产瓷器种类繁多,已发现的瓷形有120余种。按胎釉可分为青釉瓷、乳白釉瓷、绿釉瓷、黑釉瓷、彩绘瓷、雕塑瓷和玻璃器等,创造出“木叶天目”“剪纸贴花天目”等别具匠心、独一无二的名贵产品。这是一些史书上对吉州窑发展兴衰历程作的文字记载。

吉州窑位于吉安县永和镇境内,北距吉安市约8公里。生活在吉州窑身边,就有了一次次亲近她的机会。

隋至宋,吉安称吉州,故名吉州窑。在永和镇西侧约2公里长、1公

里宽的范围内,废窑累累,瓷片和窑具俯拾皆是。现今永和镇仍残存着一条条匣钵和窑砖铺砌的长街古道,这一带就是古“东昌”县县城所在地,濒临赣江,水运发达,可上溯赣州,下达南昌,因此以前这里所有的人家家家户户靠手工制陶谋生。到元末,因为战乱饥荒等原因,才慢慢衰落下去。

近几年,当地政府加大了对其修缮和恢复的力度,一些零零散散的作坊式制陶人又有了新的发展机会,纷纷恢复了这“玩泥巴”的手艺。

据这里老陶艺人

讲,制陶的关键是陶土的质量,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做出的陶器品相如何、质地贵贱。因此人们从地表两三尺下挖出来的陶土需要晒干,碾磨成粉,用筛子筛除杂质后,才可以搅拌成泥坯,存放待用。陶艺的每个环节,都与技术分不开。和陶土时,要根据陶土的干湿度,添加干粉末或是清水,陶土太干了拉坯吃力且表面不光滑,陶土湿了坯子立不起来,无法成型;制作环节包括后期陶坯的打磨、上釉、烧制的火候掌控等等,每一步都需要智慧和技术的完美结合,才有可能创造绝世的陶器,展示在世人面前。

如今,好多的陶瓷学校毕业的学生也纷纷来到这里实习。小欣就是这样一位学徒工,他在师傅的指引下,打开电动转盘,转盘是用一个圆圆的大石饼或是一个圆圆的木盘做成,转盘发动后,利用转盘的惯性拉坯制陶。这里的制陶师傅说,制陶全是纯手工劳作,凭的是感觉,靠的是手上功夫。一团泥巴,经一番揉捏拉转,很快便成缸盘碗坛生活必需品或是价格不菲的陶瓷工艺品。

◆李柳生文图

制陶师傅大多是手工制陶,他们没有图纸,无需尺量,虽没有机器做的那么标准,但做出的产品却厚薄均匀,天下无双。而机器制陶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个个长得都是一样的,漂亮却不具收藏价值。

拍摄制陶师傅的技艺,我们往往是一边闲聊一边拍摄,制陶师傅也是因为我们经常来,熟络了后就一边谈话一边忙活手中的活计。看着他们将一板板的陶坯拿到外面晾晒,干后又收存到棚内,犹如呵护一个个孩子一样精心,我们不得不叹服他们的敬业精神。

制陶师傅说,一般一个半月可累积一窑泥坯,有用柴火烧,也有用电烧的,卖的价格也不尽一致。若是赶上窑变的精品,那就不得了了,但这是可遇不可求的。

当我问到窑变出精品的几率时,制陶师傅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