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掐豇豆
因为忙碌,中午做豇豆时我先掐掉两头,然后大致捋齐了,拿菜刀很快切好,省了不少时间。

       

◆董改正

因为忙碌,中午做豇豆时我先掐掉两头,然后大致捋齐了,拿菜刀很快切好,省了不少时间。做好后端上来,一盘暗绿,长短一致,非常养眼,试尝却觉味道差得很远,我没声张,但女儿吃了一口就说味道不如先前。我有点心虚,奇怪!一样的食材,一样的做法,咋就不一样呢?

在偷减豇豆制作程序之前,也发生过同类事件,那是蒸茄子。我之前蒸茄子,先将从茄子切成花朵状,浸泡一会,沥水,然后直接摆在刚刚烧开的米饭上,与饭一起焖熟后,捞上来,淋以熟香油,拌以蒜泥、盐、酱油,美味的蒸茄子就做成了。这道菜也一直是我的拿手菜,深受她们母女俩的好评。那一次饭都熟了,我忘记及时放入,只好放在蒸笼里蒸,后面的工序一样,但那一次,茄子几乎没怎么吃。

摘豇豆一般是要坐下来,一根根的掐头去尾,掐成长短差不多的小段。遇到有虫眼的,要把虫眼处掐掉不要;看到老的、掐不动的,也要去掉,或者剥了皮,只要豆子。对于全部是嫩的、没虫眼的豇豆来说,切和手掐应该是没区别的,但是因何味觉会有差异呢?我问了科学工作者赵君,他说,豇豆不知道为什么,但是蒸茄子的味道差异,可以肯定绝非心理感觉。米汤中含有一种成分,可以与茄子中的花青素起化学反应,不但去掉了茄子的异味,还能使它绵软、味鲜。谚语中有这么一句:“一行服一行,茄子服米汤”,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但是刀切豇豆呢?生活中有许多科学不能解释的事,这也算得其中一个吧。生活有时需要仪式感,它绝不仅仅是精神上的暗示,还会带来实质上的趋向完美。譬如说古人读经史,须要沐浴更衣,甚至斋戒,看上去繁琐、可笑,但在精神上,它做到了敛其神、静其心、理其气;在身体上,它剔除了躁动、安抚了疲惫、放松了肌体,对于读书来说,这样的仪式感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还如古人的祭天,今天看来着实可笑,但那种敬天畏神的敬畏感,由人心到人事,所起到的作用绝非科学家所能估算。

直奔主题的粗糙带来的是快节奏,比如说做豇豆吧,刀切是快节奏的,在后面的操作中,“快”成了主旋律,也许它就是豇豆变味的罪魁祸首吧。古人尤其重视婚丧嫁娶的仪式,今天都被简化了,或者被斥为糟粕,对比一下生命质地,我们会发现,一个人的存在感,其实都在这些生命节点上的仪式感中。

人的幸福感绝非“多”、“大”、“高”之类所能体现,就像一道豇豆的制作一样,它需要一些不可忽视的程序。味觉也绝非舌尖上的熨帖那么简单,视觉、听觉、触觉,都绝非是孤立的感觉,在不同的背景音下,在不同的季节,在不同的光色中,在不同的情绪中,同样的动作带给心灵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在我们无能为力的客观中,精神的力量和科学的精神同样重要,它们一同捍卫着心灵的城堡。

在众多的表情中,宝相庄严是吓退外敌喝止心魔的一种,它带来的是精神和实质上的肃穆。一个人专注于一件事,就有这样的表情,比如说需要你坐下来,安心地掐一碗豇豆。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