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如其人,见字如晤
书如其人,见字如晤

原标题:书如其人,见字如晤——从王渐鸣新著《书如其人》谈起

     

王渐鸣新书《书如其人》中信出版集团2017年8月出版

     

王渐鸣书法作品

     

     

王渐鸣近照  

采访:本报记者曾淑群受访嘉宾:王渐鸣

曾:你好渐鸣,首先,祝贺你的新书《书如其人》今年八月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这本书,并说说你的创作体会。

王:谢谢!这是我第一本正式出版的文章小集子,所幸一开始就遇到业界的领头企业,所以做得很有品位。这本书被纳入中信出版集团“艺术公开课”系列图书之一,面向的是普通读者,策划方给我的要求是“要有趣味性”。在此基础上,我给自己的定位是让每篇文章既可当散文读,又可当书法评论读,还可当闲情掌故读,做到深入浅出,轻松有味,试图引导读者“从一根线条中读出血肉筋骨,从一个尺幅之间读出风神气韵,从一部书法史读出国运兴衰。”

曾:人们常说“书如其人,见字如晤”,你对这句话是如何理解的?

王:最早将“书”与“人”联系起来观照的是苏东坡,他讲的“人”,主要是人品。到清代刘熙载总结得就更全面了:“书者,如也。如其才,如其学,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书法写到一定的层面,写的就是性情和学养。很多时候一看字就能辨别出一个人品性,比如你看蔡襄的字端正沉稳,而米芾的字就跳荡蹈厉,这与他们的性格是一致的。这就是所谓的“见字如面”吧。但这也不是绝对的。曾:怎样的作品才是“书法”?为什么书法不仅仅是写一手好字?

王:“书法”与“写字”是两个很难截然对立分开的概念。或许大众所谓的“写字”,只是追求把字写得规范、整洁、漂亮。这样就好比是一个统一的模子,失去了各人的真性,而作为艺术的“书法”,恰恰最重视的就是基于法度之上风格、性情和内涵。

曾:中国书法史上,有很多伟大的书家,观古照今,个体书写离不开时代的背景,那么个体书写最重要的是什么?

王:我们说王羲之《兰亭序》气韵优雅,离不开当时的“魏晋风度”;颜真卿的《祭侄稿》也是“安史之乱”后的产物;没有“乌台诗案”,又哪有苏轼的《黄州寒食帖》?不能说任何一件艺术作品都能反映时代,但可以说任何杰出的艺术作品必然投射出作者身处时代背景下的心性。以文学论,上世纪三十年代,有鲁迅式的“投枪匕首”,也有“鸳鸯蝴蝶派”,恰恰印证了时代真实的一面,他们的文章都是各自真心的流露。只是这个“心”,是主动紧贴时代,还是回避时代的不同而已。书法也是这样,颜真卿是紧贴时代,而八大山人是回避时代的。

曾:不久前读到丛文俊《真正的书法艺术是自然的书写》这篇文章,“手札”可能是最自然不过的书写了。你在《庐陵悦读》的专栏“蕉窗谈札”很受书法爱好者的好评,可否跟我们谈谈,这些个体的、自然的书写,是不是最能代表“字如其人”?

王:我想是的。古人手札中往往喜欢用上“见字如面(或晤)”这样的开场白,这本是一种很私密的交流,无需任何掩饰。就功用而言,手札首要之务是传递信息,而不是取悦于人,所以能轻松、真实地展现个体。我这本书中提到的宋代书家作品,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手札!看古人的作品,你会发现手札更见性情,就像我们在家时穿着一样随便;而一些抄录的文字,则更像是上班族精心打扮后的出门。

曾:当今电脑时代,真正意义上的“自然的书写”可能不存在了,即使有也属文人墨客之间的雅兴。另一方面,书法热也在悄然兴起,比如临帖,抄经,或者“自书诗文”,你认为可以从中找到“自然的书写”吗?

王:如果你一提笔就带着目的,怎么可能自然呢?

曾:哈哈。说得对。目前,我国中小学校大力倡导、重视书法课程,你从事过书法教育工作,你认为应该如何培养青少年对汉字书写的兴趣,如何领悟汉字几千年来的美的历程?

王:我担心现在的学校书法教学走入一个误区,一上来就奔这体那体而来,就字学字,这样反而会让学生觉得枯燥,失了兴趣。我学得对青少年而言,书法的魅力恰恰在于引导他们爱上那些作品、书家的故事,以及通过书法来与自然中各种事物现象产生通感与领悟,而不是“横平竖直”“回锋藏锋”这些。就字讲字,讲不出花来,只有把书法置于文化、时代和艺术的座标上考量,它才有味道。

曾:读你的《书如其人》正有这种感受,字的背后是一个人,人的背后是一个时代。读得兴味盎然,不知不觉审美眼光就受到影响。

王:是吗?谢谢!这正是“艺术公开课”系列图书策划的初衷和我所追求的。借此也真诚希望读到此书的朋友不吝指正。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