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维战事进入决定性阶段菲印马拟谈联合反恐
来源: 人民网 2017-09-01 09:4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菲律宾军警在南部城市马拉维与支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反政府武装人员作战超过百日,收复市警察局和大清真寺等“标志性”建筑。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8月3......

资料图:杜特尔特

菲律宾军警在南部城市马拉维与支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反政府武装人员作战超过百日,收复市警察局和大清真寺等“标志性”建筑。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8月30日说,战事已进入“决定性阶段”。

分析人士指出,收复马拉维后,菲政府应考虑采取军事手段以外的其他措施应对恐怖主义。反政府武装人员企图在菲南部建立“伊斯兰国”在东南亚的据点,令地区安全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杜特尔特透露,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三国领导人拟召开会议,探讨联合反恐事宜。

【“决定性阶段”】

法新社报道,菲军警30日从武装人员手中夺得马拉维市一座桥的控制权。这一最新战果让前线作战人员更容易接近武装分子控制的区域。

这场战斗结束几个小时后,杜特尔特在首都马尼拉发表讲话说,马拉维战事进入“决定性阶段”,打算投入更多兵力,速战速决。

“我们已处在决定性阶段,所以我们应立即派出战机、军警到马拉维,” 杜特尔特说,“我正在筹集军费,希望军队尽快组织5到7个营能够进行特种作战的兵力。”

军方作战副总指挥罗密欧·布劳纳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马拉维之战很有希望在今后几周内结束”,“他们(武装人员)的力量持续减弱,我们的打击几乎每天都让他们遭受人员伤亡的损失”。布劳纳透露,目前已有迹象表明支持“伊斯兰国”的武装人员出现食物补给和弹药储备不足等问题,士气也开始滑落。

菲律宾陆军司令爱德华多·阿诺29日强调,军警正巩固上周取得的重要战果,目前,进出马拉维的主要道路已被封锁,市区内大约还有50名武装人员负隅顽抗,打算最后一搏。

“我们目前的主要目标是封锁:让他们无法逃离,也防止他们突围,” 阿诺说,“如果他们想上天,我们一定成全他们。”

【非军事手段反恐】

据菲律宾政府统计,马拉维战事5月23日爆发以来,已有大约800人死亡,包括133名政府军士兵、45名民众及617名支持“伊斯兰国”的武装人员。受战火影响,马拉维及周边地区逾46万人逃离家园。

路透社指出,马拉维战事持续3个多月与政府军在交火中不愿伤及遭武装人员控制的人质、避免对可能藏匿反政府武装头目的清真寺实施轰炸等因素有关。杜特尔特同样认为,如果不顾及这些,可能引发民众对政府的不满。

前国会议员、原军方高层人士鲁道夫·比亚松指出,收复马拉维后,政府应考虑采取除军事手段之外的其他措施应对恐怖主义,同时必须依靠民众。比亚松说,打击恐怖主义不能仅仅是打击实体的组织,还需要根除极端思想。例如,防止反政府武装征召新成员、打击极端思想在民众中传播。

【三国拟联合反恐】

长期以来,阿布沙耶夫武装、“穆特”组织等反政府武装人员在菲南部参与制造袭击、实施绑架。如今,这些反政府武装人员接受极端思想、支持“伊斯兰国”在菲南部建立“据点”并为之效力,这使棉兰老岛等地安全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杜特尔特30日在讲话中强调,马拉维战事进入“决定性阶段”,并不意味着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即将结束。

《菲律宾星报》报道,杜特尔特计划近期与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会面,共同探讨应对全球恐怖主义的策略。

“我和佐科在等纳吉布的进一步消息,他希望我们三人找个地方谈谈,”杜特尔特说,“我们似乎回到过去的时代,像过去联合打击海盗那样。”(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原标题:马拉维战事进入决定性阶段菲印马拟谈联合反恐)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