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咬定目标 背水一战 排除万难 争取胜利
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年,中央文明办已正式启动今年的测评工作。昨日,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会,动员全市上下扣准问题所在,坚持问题导向,......

本报评论员

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年,中央文明办已正式启动今年的测评工作。昨日,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会,动员全市上下扣准问题所在,坚持问题导向,拿出具体举措,补齐工作短板,咬定目标,背水一战,争取成功迈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我们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以“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咬定目标,背水一战,排除万难,争取胜利。

咬定目标,背水一战,排除万难,争取胜利,要以入细入微的作风标准,深入查找问题。我们的标准就是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而且要在这一轮迎检行列中争取领先优势,这样才能获得三年总成绩位居入围范围的成绩。今年以来,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这一标准,还经不起细看深究。主要表现为:思想有认识,但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有进度,但进展速度不快;问题有整改,但质量标准不高;干部有作为,但落实效果不佳。思想有障碍,行动就有偏差,问题就得不到解决。各地各单位都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在思想上真正重视,行动上马上落实,尤其是各区投入要不讲价钱,全力以赴打赢迎检攻坚战。

咬定目标,背水一战,排除万难,争取胜利,要全面组织攻坚,立即补齐创建短板。大战在即,各级各部门都要进入阵地。分片包干责任市领导要深入一线,加强指导督促,推进问题整改。各级各部门也要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对标测评体系,做到查什么备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三区和市直各责任单位要抓紧最后时间集中精力打歼灭战,立即补齐环境卫生、公益广告、文明交通、城市管理、公共设施、公共服务、资料准备短板。乡镇、街道在积极做好补齐创建工作短板的同时,要对乡镇的街道和政府所在地2公里范围内的村组,开展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专项整治。要广泛刊播展示公益广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杜绝不文明现象。社区小区要抓好迎检发动准备工作,在适当场地召开一次群众创建动员大会,提升社区文明服务中心、未成年人文化活动中心、心理咨询室等场所建设,抓好制度上墙以及健全各项创建工作的佐证台账,确保各项准备工作扎实充分、经得起检查。要组织好在职党员报到服务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大走访、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环境卫生大扫除、(下转三版)

清除垃圾小广告等活动,特别是在9月5日前至少要组织开展一次以上的模拟问卷调查,进一步搅动群众思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文明创建就在身边。要抓好志愿服务,广泛招募社区志愿者参与实地考察点宣传、困难群众帮扶,示范带动更多的市民参与志愿服务。

咬定目标,背水一战,排除万难,争取胜利,要全面对标新要求,在新指标上多得分。今年测评还设立了三类新指标,我们在补齐短板的同时,还要全面对标新要求,力争老指标少失分、不失分,新指标上多得分、得高分。一要把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新要求。这是与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同步的工作,测评成绩将以20%的比例折算计入今年的测评总分。教育部门作为主要责任部门,要发动所有学校熟悉测评内容,全力做好测评迎检工作。市文广新局、公安局、食药监局、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责任部门近期也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按照测评标准进行专项整治。二要把握材料测评新要求。今年对材料测评新增或调整项目达39项,主要涉及到42家市直单位。有的单位对新增或调整的工作还没有按要求落实到位。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过问、亲自把关解决,尽快补课,确保各自对口负责的迎检上报材料不丢分。三要把握实地测评新要求。今年对实地测评新增或调整项目达27项,涉及到三区和27个市直单位,特别是志愿服务、友善礼让、无障碍设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农村环境整治、农村民风建设等6项新增或调整内容是我们的盲点,必须严格对照新要求、新标准,从严从快补齐短板,确保无遗漏、无死角。

咬定目标,背水一战,排除万难,争取胜利,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倒逼问题整改全面到位。创建迎检是一场硬仗。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迎检工作方案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落实创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包干责任制、督导责任制、问责追究制,抓好问题整改和短板补齐,确保此次国检取得优异成绩。

大事难事看担当,决战决胜拼勇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经到了最紧要的关头,让我们进一步坚定“背水一战、志在必得”的必胜信心和坚强决心,迅速行动起来,大力发扬“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全面对标提升、全力攻坚会战,以一流的精神面貌、一流的工作水平迎接国检,排除万难,争取胜利,以优异的创建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