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分红促脱贫———安福积极探索扶贫新模式小记
“做梦都没想到我们这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能领到股金分红,这下我们脱贫就更有信心了!”8月25日,安福县洋溪镇塘里村九组贫困户李耀明在入股协议签订活......

□肖长苟、周木兰

“做梦都没想到我们这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能领到股金分红,这下我们脱贫就更有信心了!”8月25日,安福县洋溪镇塘里村九组贫困户李耀明在入股协议签订活动现场非常开心地说

8月25日,洋溪镇在镇政府会议室举办了入股贫困户代表与非公企业签订入股协议现场会,入股的非公企业当场兑现今年全年的每户360元的股金分红。30户入股贫困户代表早早地就来到了镇政府大院,当他们领到股权证和股金分红时十分高兴,大家纷纷议论,都夸党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

来自该镇塘里村的李耀明,今年76岁,年老体弱,家里还有年迈的老伴,和一个患有白血病年近40未婚的儿子,一家三口均丧失劳动能力。家里仅有的3亩多地只种点口粮,收入微薄,全家靠低保度日,被纳入该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天他也来到了入股协议签订现场,当场领取了今年的360元股金分红,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近几年来,安福县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探索扶贫新模式新路径,建立短、中、长期特色产业规划,大力发展烤烟、甜叶菊、西瓜、蜜柚种植等优势脱贫产业,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和就业实现脱贫致富。针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如何脱贫,该县严格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贫困户增收”的思路,多举措并用,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依托本地有实力、信用好的非公企业,引导帮扶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户拿出3000元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分红,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坐在家里也可以有收入。实现了企业获利、贫困户分红增收“双赢”的生动局面。

据了解,该县今年共帮扶1824户贫困户与有实力、信誉好的本地非公企业——安福火腿公司、武功山茶业有限公司、江西绿莲有限公司、清风竹木工艺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入股协议。协议规定,从2017年至2019年每年确保入股贫困户能有12%的分红收益,即360元纯收入;2020年有15%的分红收益,2021年退回本金。真正使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的办法在2020年实现脱贫。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