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美”化环境 让清净整洁彰显在城乡的每一个角落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7-08-31 08:5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今年上半年,吉安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都排在全省前列,针对如何做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篇大文章,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表示:“发展当中,我们......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江西省吉安市不断厚植发展优势,改善人居环境,努力让清净整洁彰显在城乡的每一个角落。

今年上半年,吉安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都排在全省前列,针对如何做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篇大文章,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表示:“发展当中,我们要打造投资的软环境,还要建设硬环境。我们认为在硬环境当中,既包括基础设施改善的区位条件的硬环境,也包括城乡整个面貌的环境以及生态的环境。所以,我们认为要发展必须从环境开始。”

“吉安在环境专项整治当中,专门实施清土封尘行动,主要是对现在的建筑工地还有运输车辆,还针对地表土的绿化制定了专门的整治方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第二,吉安专门推进了清洁工程,最近三个月清除了大概4.7万吨。第三,就是清理违章搭建,尤其是铁皮棚一共有15万平方米。第四,全面严格管控两违建筑,全面拆除的面积有22.2万平方米。”胡世忠告诉记者:“再一个就是着力来推进面源污染的治理,有269个养殖场关闭拆除,对水库全面实行人放天养,所以现在我们全市15个取水口常年水质都保持在二类以上。”

在持续推进的过程当中,针对关键点和难点,胡世忠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现在也正在突破一些制度建设的难点,首先推出两个立法条例,一个就是水库水质的保护条例,再有一个就是城镇面容和环境卫生的条例,下一步如果出台了之后我们管控的力度就更加有效”。

吉安现在提出了“全景吉安 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将城乡环境打造成旅游的第一张名片,那么,吉安打算如何擦亮打响这张名片?

对于这个问题,胡世忠回应:“我们全景吉安建设分为四个层面,第一个就是旅游业的综合聚集区,这个是业态丰富的。第二个层面就是关键节点有特色的景观。第三个就是休闲度假。第四个就是城乡深度游。”

“全景吉安最根本的就是要体现全域的美感很重要。怎么样打造一个全域的美感,我们把握了一些美感的要素,就是线条、形状和色彩格局。所以现在我们也作出了一个提升美的要求,叫做线条有序,各类建筑物要能够来有序地建设,不能杂乱无章,更不能像过去那样没有规划。第二,色彩一定要和谐,过去一些蓝屋顶、红屋顶各种的杂乱的在一起。不行,我们要按照色彩的规律,能够统一色调,统一规划布局,把村庄都作为一幅画来描绘。第三个就是主次协调。在景观当中有一些它是要抓眼球的,这是亮点,主体和背景大大小小的都要相互协调,让美画在大地上。”

胡世忠身体力行地向干部群众宣传着城镇建设“美”的追求,他觉得吉安这座拥有千年庐陵文化的古城,应该与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强音紧密融合,不断刷新城市形象,让百姓能够共享发展带来的幸福感。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胡世忠表示:“下一步我们还会再推进下去,一个是建立长效机制,要在城乡的每一个角落就是要抓住一些细节,包括薄弱环节,包括一些死角我们都要去抓。我们推行了'八带八不',就是党员干部有'八个带头',有'八个坚决不做'。第二个我们还是要下大力度,能够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进一步夯实整治环境的基础。”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