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直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活动观察
2017-08-31 08:55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原标题:用行动彰显信仰的力量 吉安“市直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活动观察

题记: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记者何宝庆

群众看变化——共产党员无处不在

夏季炎热,吉安却自有清凉。

6月份以来,吉安市城区的大部分群众发现:“活雷锋”多了,自己的生活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窨井盖移位,有人主动现场值守,提醒居民绕行;

道路改造导致小区车辆进出无序,每天有人挺身而出指挥疏导;

社区车辆乱停乱放,居民里的专业人士张罗着划上了规范的停车线;

孩子放学没人照看,社区建起爱心课堂,又有人自告奋勇照看孩子,并帮他们辅导功课;

…………

这些挺身而出、自告奋勇的“活雷锋”,大都是市直机关的干部职工。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胸前挂着鲜红的党徽。他们以“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作风,以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实践入党誓词,为党徽增色、为党旗添彩。

这是来自吉安市委的一组数据:截至7月中旬,吉安市、区两级8000多名在职党员向居住地社区登记、报到,接受社区党组织管理,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

亮身份、见行动、树旗帜——在吉安城区各社区街道采访,记者听来的在职共产党员的动人故事,能装“一火车”。困难时有党员,突发事有党员,烦心事有党员……在群众看来,似乎一夜之间,身边的党员无处不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更加显现、更为具体。

变化,像清凉的风,迅速向吉安各县(区)吹拂……

创新机制,将党员放在“聚光灯”下

变化,来自吉安市委对问题的思索和行动。

少数党员党性意识不强,一些在职党员干部特权意识较浓——尤其在工作八小时之外,由于缺乏有效监督,一些党员忽视党章的要求和规定,将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极少数党员的行为超越道德底线甚至违法乱纪。

如何强化党员监督,真正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成为广大群众的“领头雁”“主心骨”?吉安开始了新探索。

6月初,吉安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印发《关于在市直单位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活动的通知》。“报到”,是亮明身份,接受监督;“服务”,则要付诸行动,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双向监督,强化在职党员的宗旨意识、纪律意识、表率意识,真正在人民群众心里把党的旗帜树起来。”吉安市委负责同志介绍。

记者了解到,根据文件规定,每个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后,须填写“活动证”“积分卡”,加入社区在职党员微信群。“活动证”和“积分卡”不仅记录党员参与社区服务的情况,而且是社区和在职党员所在单位联系的载体。党员在社区表现如何,将成为其工作考核、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机制创新,将每名党员放在了“聚光灯”下,广大群众成为“评判员”。

党员精准服务、快速响应常态化

7月28日,记者来到庐陵新区禾埠街道崇文社区。

崇文社区只有5名工作人员,服务近万名居民。不过,在“社区在职党员微信群”里,在职党员将近300名。

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利东拿出手机,点开微信,让记者翻阅“社区在职党员微信群”里的信息。群内大家热火朝天的讨论显示,7月26日社区组织的“关爱未成年人暑期健康成长活动”,通过微信“派单”后,有100多名在职党员踊跃发出申请。最终,社区按报名先后选择了16名党员,让他们“认领”照顾21名孩子,前往吉安市城市规划馆参观。

通过加入微信群,根据自己的专长和时间安排,自觉认领任务,是社区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工作的主要形式。

罗利东告诉记者,“由于社区在职党员来自各个部门、领域,社区相当于多了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志愿者团队和参谋团队。”

庐陵新区禾埠街道办书记黄小清介绍,活动开展以来,最大的感受是纠纷、矛盾少了。“在现实生活和网络平台上,在职党员经常及时化解矛盾,推动矛盾解决方式由原先的冲突式向协商式转变。”她认为,“通过活动,党员力量得到了凝聚和释放,适应了当前城市化快速发展的新需求。”

党员深受教育,群众刮目相看

在吉州区北门街道天龙社区,在职党员胡有红在楼栋给每家每户送征求意见表时,一名妇女随手就将表格扔在地上。脾气有些火爆的胡有红原本当场就想发飙。不过,看到胸前的党徽,老胡按捺住了心头的火气。他告诉记者:“当时,我就在心里提醒自己:我是党员。做群众工作,要有耐心,要实实在在做点事情。”

王秋珍是吉安市城市展示馆的党员。因为经常参与疏导社区车辆,大家都知道她的党员身份。王秋珍告诉记者:“我只是做了一点小事,大家都冲我竖大拇指。一些不认识的邻居们,见面就和我微笑、打招呼。这种感觉,真是让我打心眼里觉得高兴、自豪。”

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自豪感,也刹住了歪风邪气。

7月初,吉安市一名科级党员干部,不仅侵占公用绿地违章搭建,而且对上门做工作的社区干部态度骄横、出言不逊。社区将情况向纪检部门反映后,这名干部很快受到了撤职处理。这件事,党组织反应之快、处理之重,给吉安党员干部极大的震动。

省委党校研究员黄世贤认为:“党员个体的思想和行为,与党的健康与形象息息相关。正因为这样,习近平总书记才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

记者由此想到——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毛泽东在延安与黄炎培那段著名的谈话。黄炎培说:“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毛泽东充满自信地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吉安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活动,其关键点,不正是将党员真正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让每一名党员真正负起责任来吗?

责任编辑:王志峰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