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王毅透露厦门会晤日程安排和期待
来源: 人民网 2017-08-30 16:3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今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长王毅介绍习近平主席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有关情况。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 王欲然)今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长王毅介绍习近平主席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有关情况。

举办迄今规模最大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

王毅透露,9月3日下午至4日上午,中方将举办迄今规模最大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回顾金砖国家10年历程,总结金砖合作经验,展望未来发展前景。其他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也将在工商论坛发表演讲。

各国领导人将通过《领导人厦门宣言》

9月4日上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召开领导人小范围会议、大范围会议。大范围会议上,各国领导人将通过《领导人厦门宣言》,系统反映五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就加强经济务实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国际和平稳定、深化人文交流发出积极信号。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

9月5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召开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同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领导人一道,围绕“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主题,就“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构建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等议题进行讨论。对话会后,中方将发表一份主席声明,归纳会议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南南合作、构建发展伙伴关系、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的共识。对话会结束后,习近平主席将举行中外记者会,全面介绍厦门会晤成果。

另外,王毅外长还在吹风会上向与会记者介绍了厦门会晤的五个期待:

第一,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今年金砖国家聚焦关键领域,在经济合作方面达成30多项具体成果。为挖掘经济增长新动力,积极抢抓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五国共同制定了《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以及贸易投资领域、金融市场领域等多个成果和共识。

第二,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

第三,打造更牢固的社会根基。厦门会晤期间,领导人将继续就加强人文交流凝聚共识。

第四,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中方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金砖+”合作思路,推动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

第五,形成更有力的机制建设。五国将启动电子商务工作组、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图书馆联盟等新的合作平台。另外,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已经在南非成立,银行项目准备基金也即将运行。

(原标题: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王毅透露厦门会晤日程安排和期待)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