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工作多些实功少些检查
在基层采访时,记者曾听到某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帮扶干部抱怨,说最近检查太多,有市、县、乡一级的各种检查,甚至还有乡镇、村之间交叉检查的。过多的检查让下......

○本报记者林益民

在基层采访时,记者曾听到某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帮扶干部抱怨,说最近检查太多,有市、县、乡一级的各种检查,甚至还有乡镇、村之间交叉检查的。过多的检查让下面应接不暇,一半的工作经历都用来应付检查了。

不能否认,检查是督促工作、查找问题、补上差距的“利器”。但过多的检查并无太大意义,既浪费干部投入实际工作的时间,影响脱贫工作的实效,又给基层干部和群众带来了不必要的负担。记者了解到,有些检查根本就是流于形式,到了乡镇一级总喜欢以面上的资料为准。部分贫困户本来在外干活赚钱,到了迎检时就被检查组拉回来进行盘问,耽误其脱贫致富。

说到检查,记者曾经参与过一次由副省长带队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检查调研活动。两天时间,调研组的踪迹遍布永新县、泰和县、吉安县,可谓马不停蹄。白天看点、访贫困户,仔细询问贫困户家庭生活情况、致贫原因及各项收益、干部帮扶工作、政策了解度等情况,晚上又接着开情况汇报会。工作真是认真精细、作风扎实。就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领队的副省长就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有些贫困户还不知道自身享有哪些政策,又该如何申报操作,基层对脱贫攻坚工作标准不是很清晰,在退出和进入贫困数据库上还存在不精准等。

举这个例子是为了说明检查在精不在多,所谓“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检查过多,必然容易流于形式、疲于应付、颠倒主次,不如集中时间和力量搞一些必要的高效率检查来发现问题隐患,对标检查从严整改。今年,我市有两个贫困县要摘掉穷帽。在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期时,时间非常宝贵。督导检查与做实工作都是必要的,但检查的目的仍然是为了做实工作、提升成效。这就需要更加把控好检查与做工作的关系,使得检查服务于工作,而不是影响工作成效。因此,如何使检查不流于形式,降低检

查频次,让检查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是一项需要统筹考虑的问题。期待多些实效,少些检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