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案山
听朋友介绍,井冈山市大陇镇案山村经过美丽乡村建设,特别是近几年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发展产业,实现华丽变身,镇村面貌焕然一新。近日,笔者前往参观、学习。

□陈文珠新

动向

听朋友介绍,井冈山市大陇镇案山村经过美丽乡村建设,特别是近几年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发展产业,实现华丽变身,镇村面貌焕然一新。近日,笔者前往参观、学习。

汽车驰过黄洋界,满山青绿,云雾缭绕,凉风习习,给人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缓缓下坡绕过几个弯,进入一个小盆地,一幢幢民房依山而建,中间种上了白莲,一小溪穿境而过,公路沿村边行走。好一幅宁静秀美的山水田园画!

汽车停靠在“陇上行度假村”牌匾旁。徒步前行,昔日的土坯房被整修一新,新建的民房造型新颖,装修别致,一点都不比城里的差。村前屋后干净整洁,村里定点设置了垃圾分类箱,配备了保洁员。村民讲文明、树新风,实行“门前三包”,爱护环境卫生。笔者顺便走进几户由民房改建而成的农家乐、豆腐坊参观。房内整洁美观,各种设施一应俱全,方便游客吃住行,且经济实惠。标准套间100多元一天,豆腐质优价廉,深受消费者青睐。特别是那个叫“苏莲托”的咖啡馆更是乡土特色浓厚,给人以美的享受。

小憩片刻,顺路前行,路边一口“红军井”引起笔者的注意。井口不大,但水量充沛,水质良好。1928年红军战士来到案山,由于人员猛增,用水困难。为解决和当地群众争水的实际问题,红军战士亲手打下这口井,以缓解当时的用水矛盾。至今这口井仍水源不断,一度成为村民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井旁就是连片荷塘,荷花正含苞欲放,红、黄、粉相间,让人目不暇接。村庄美,村民富,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了,大家都沉浸在无比的喜悦之中。

案山人按照“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的要求,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生态农业,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走“红色引领,绿色崛起”的新路子。通过寻找一份红色的记忆,体验一回井冈风俗,享受一次田园休闲,品味一道客家美食活动为载体,以多种业态、

多种形式为游客提供服务,把“生态+”理念融入绿色发展中,打造一个环境好、人文好、业态好、模式好、精神好的红色文旅特色新村。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