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脱贫攻坚“领头羊” ———记堆子前镇蒲芦村“第一书记”肖升桃
在井冈山脚下,距离遂川县城50公里的堆子前镇,有个村落形似蒲芦,便得名蒲芦村。那里鸟语花香,晨闻鸡鸣暮闻犬吠,因道路闭塞而成为“世外桃源”,郁郁葱葱的竹......

□刘祖刚、本报记者刘娇

扶贫人物

在井冈山脚下,距离遂川县城50公里的堆子前镇,有个村落形似蒲芦,便得名蒲芦村。那里鸟语花香,晨闻鸡鸣暮闻犬吠,因道路闭塞而成为“世外桃源”,郁郁葱葱的竹林杉林遮盖了她的生气……

2016年刚开春,这里迎来“第一书记”———县残联干部肖升桃。他稍显消瘦却精神饱满,年近花甲却不显苍老,忙碌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村里的田间地头、山岗路旁、屋前屋后……

平时,肖升桃一手拿着公文包,一手拿根小竹竿。公文包里一本大笔记本,记载着每天了解到的民情民风、百姓需求、致困原因;小竹竿敲打的是春露秋霜、防着的是夏蛇咬、冬雪滑,他说开始时更是为了防着狗咬。

为了真真实实地掌握村民的愿望与需求,他设计了工作联系卡送到每户村民手中,正面是自己的手机号码,还配有“党和国家政策好,精准帮扶小康跑。‘第一书记’责任大,有事请找肖升桃”四句话,背面是残联帮扶工作组成员名单与联系号码。

肖升桃住在村委会(村小学),每月都住上20天以上。村民们都爱来反映情况。白天忙村务,晚上去村民家走访是肖升桃的必修课,经常是一大早出去,晚上9点多才回到住处,然后整理当天情况,晚上11点多才能入睡。

为了蒲芦村,肖升桃在扶贫方式方法上积极创新,特别擅长因户施策、因地制宜。低洞组谢某在一次砍柴中右脚板受了伤,行走有点跛后,变得懒惰起来,与60多岁的母亲相依为命,还沾染上赌博恶习,平时全靠偷伐竹木过日子。肖升桃先是规劝其戒赌,然后与胜源竹业合作社商定承担部

分费用,协调县林业局签订了护林协议,聘请他为蒲芦村生态护林员,靠劳务工资帮助他脱了贫。

经市抽检,日前,蒲芦村符合退出贫困村标准。日前,大病初愈的肖升桃又向着新岗位、新征程———泉江镇黄练村“第一书记”出发……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