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细究不停手 项目资金全过筛 峡江精准监督促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无小事。近年来,峡江县纪检部门不断创新问题摸排、监督巡察、从严执纪、警示教育等手段,在精准打通扶贫政策落实上下功夫,查处违纪资金100多万元、追......

中国吉安网讯(邹清华、王士正)脱贫攻坚无小事。近年来,峡江县纪检部门不断创新问题摸排、监督巡察、从严执纪、警示教育等手段,在精准打通扶贫政策落实上下功夫,查处违纪资金100多万元、追回危房改造资金160余万元、清退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的“五类人员”1014人……做到以精准监督促精准扶贫。

为摸清问题底数,该县纪委派出7个工作组,以“扶贫项目资金大清理、农村集体‘三资’大清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大清算”为重点,实施脱贫攻坚大走访,共走访群众1.2万户,发放征求意见函4000余份,收集问题线索126条,其中反映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8条,对问题线索统一受理、分类登记、逐条建账、集中交办,确保“底清数明”。

为盯紧重点乡镇和重点部门,该县强化监督巡察,整合巡察力量,组成4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或“一托三”的形式对全县各乡镇、有关职能部门扶贫工作情况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专项巡察。目前,已对11个乡镇、10个重点部门开展专项巡察3轮次,发现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5个,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整改意见60条,向各乡镇反馈问题189个,下发巡察结果通报5次。同时,通过自办、督办、分片联办等方式,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今年以来共约谈116人,警示谈话9人。

为盯紧扶贫资金,该县以精准监管农村“三资”为契机,制定“组账村代理”实施办法,将所有村小组的财务纳入“三资管理平台”,统一管理、统一核算,严格审批程序,确保资金安全。同时,由纪检会同财政、审计、农业等部门全面督查“三资”监管系统,对扶贫资金项目实行全面“过筛”,今年以来共发现涉及11个乡镇16类问题线索。

此外,该县坚持上紧党员干部纪律之弦,从思想上斩断伸向扶贫“奶酪”的“黑手”,共投入2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峡江县全面从严治党教育馆”,分批组织300余名村组干部入馆接受党规党纪教育。同时,在各乡镇打造党风廉政教育点、建立廉政文化长廊或文化墙、悬挂廉政警句等,让各级党员干部随时随地接受廉政文化的洗礼。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