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打造大井冈旅游圈
8月4日,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圣地———井冈山。它的革命历史被浓墨重彩地写入历史教科书,从而进入中国人的精神世界。

17

井冈山领袖峰景区  

□澎湃

8月4日,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圣地———井冈山。它的革命历史被浓墨重彩地写入历史教科书,从而进入中国人的精神世界。

如今的井冈山是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印记弥漫在城乡的各个角落,一年四季,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革命圣地

井冈山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博物馆”和“红色课堂”。据统计,井冈山境内拥有100多处革命旧址遗迹。90多年前那场长达2年4个月的井冈山斗争,倒在井冈山的烈士就达4.8万名之多。

在那场轰轰烈烈的红色革命中,井冈山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了巨大牺牲。如今,井冈山已成为全国著名的革命圣地和5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井冈山根据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充分发挥“红色吸引人、精神感染人、绿色留住人”的红色旅游战略,不断创新红色旅游产品,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强化旅游行业管理,拓展旅游客源市场,以红色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带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为了延伸旅游产品,井冈山市投资1.8亿元,开发建设了杜鹃山景区,引资近6000万元建设了杜鹃山、领袖峰、荆竹山等景区,对龙潭、水口、主峰等绿色景区进行了全面升级,建设了一批农业观光项目,形成了菖蒲、茅坪、白银湖、草坪等景观优美的旅游文化村和生态民俗村。

为了构建全域旅游的产业形态,井冈山开发建设了一批项目,比如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罗浮片区综合开发等项目建设,还增加生态、休闲、度假、农业观光等在井冈山旅游结构中的比重。“井冈山”效应

如何利用“井冈山”效应,也是我市战略布局。根据统计,我市全境都是中央苏区范围,至今仍保留了红色遗存980多处。

为进一步提升红色旅游辐射力和带动力,我市以井冈山红色旅游区为中心,将周边的永新县、遂川县的红色旅游进行一体化发展,以此推动全市全域旅游发展。

大陇镇以1928年毛泽东在大陇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第一个红色圩场为历史背景,依托案山自然村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红色题材,充分打造本地客家文化陇上行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

大陇镇引进了社会资本入驻,成立了旅游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打造红色文旅特色小镇。

“经过研究,我们认为井冈山未来拥有很大发展潜力,所以才到这里投资。”陇上行红圩坊乡村旅游公司总经理蔡春风说。他是一位来自深圳的投资人,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来到了井冈山大陇镇,他认为未来的乡村生态旅游将会是一个重要方向。

十八大以来,井冈山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全力做好文章,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全力推进“大井冈旅游经济圈”。

调查显示,井冈山的游客满意度已连续6年列江西省40个重点景区第一名。

井冈山市政府2017年4月《井冈山市2016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6年共接待入境旅游者1530.11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10.52%;实现旅游收入121.05亿元,同比增长12.02%。

这组数据说明井冈山红色与生态旅游的产业潜力,正在被逐渐挖掘出来。

在永新三湾,90年前,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转战至此,进行著名的“三湾改编”,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奠定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建军基础。

如今,永新县的三湾、龙源口、黄竹岭等红色景区旅游的游客逐渐增多,旅游产业势头良好。根据永新县相关统计显示,2016年旅游总收入实现翻番,年均增长10.9%。

永新县只是我市全域旅游的缩影。

我市力推的“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获得成效。红色旅游与绿色生态优势,让吉安市的城市影响力持续扩大。

目前,我市入选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并获得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殊荣,并连续四度入选“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

一个以大井冈山旅游经济圈为主导的“新吉安”正在形成。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