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武”转型成政党着眼2018年总统选举
来源: 人民网 2017-08-28 11:0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哥伦比亚最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简称“哥武”)将在27日开幕的一场大会期间正式推出其政党。这标志着这一武装在与政府达成和解之后的转型路......

哥伦比亚最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简称“哥武”)将在27日开幕的一场大会期间正式推出其政党。这标志着这一武装在与政府达成和解之后的转型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有意参选】

这场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举行的政党成立大会为期6天,大约1000名“哥武”成员将参会。预计,这场大会将为“哥武”的新政党选定官方名称,并选出代表这一政党参加明年国会和总统选举的候选人。

“我们将确定政党的特色,”前“哥武”指挥官卡洛斯·安东尼奥·洛萨达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还会拟定(政党的)架构和领导人,至少是全国层面的。”

路透社报道,“哥武”的一名领导人曾说,新政党可以叫做“哥伦比亚革命替代力量”,这样能够保留其西班牙语名称的首字母缩写。

“哥武”成立于1964年,曾是哥伦比亚境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组织最严密的反政府武装,巅峰时期拥有1.7万名武装人员,控制哥伦比亚境内40%面积。目前,“哥武”仍有逾8000名成员。

数十年来,“哥武”与哥伦比亚政府军冲突不断,造成逾22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哥武”除策划针对政府的谋杀、绑架等暴力活动,还涉足毒品交易,曾被许多国家列入“恐怖组织”名单。

【面临挑战】

经过多轮和谈,哥伦比亚政府与“哥武”于去年6月在古巴签署最终停火协议,同意停止军事行动及敌对行为,并就遣散“哥武”成员、上缴武器等事项达成一致。当年8月,双方宣布达成最终全面和平协议。由于反对党阻挠,协议在同年10月举行的公投中遭否决。

但是,双方并未放弃实现和平的努力。去年11月24日,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和“哥武”领导人罗德里格·隆多尼奥·埃切韦里签署新的和平协议。这一来之不易的和平协议最终在哥伦比亚国会获得通过。

根据和平协议,“哥武”可转型成为合法政党并在国会拥有席位。协议规定,从协议达成当年至2026年,“哥武”的政党在国会选举中可自动获得10个议席。

对于“哥武”转型成为政党,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哥武”的从政之路不会一帆风顺。一方面,由于哥伦比亚反对党强烈反对政府与“哥武”达成和平协议,如果反对党赢得明年总统选举,不排除新一届政府对和平协议“发难”的可能;另一方面,哥伦比亚经历长达半个世纪的武装冲突,“哥武”制造的暴力事件给民众带来的心理阴影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除,哥伦比亚国内各界仍普遍存在对“哥武”的仇恨和对立情绪。

“我认为,‘哥武’会利用其在一些省份的影响力尝试进行区域整合,”哥伦比亚对外大学政治学教授卡塔利娜·希门尼斯说,“从全国范围来说,它们还需要大量的选票。”

按“哥武”高层成员的说法,这一组织的新政党不排除与其他政党结成联盟的可能性。(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原标题:“哥武”转型成政党着眼2018年总统选举)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