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鹅岭游记
井冈山鹅岭,位于井冈山市鹅岭乡境内,距茨坪30公里,主峰海拔1408米,山形似鹅,“鹅山”、“鹅岭”便由此而得名。因秀润如玉,故又称“玉鹅岭”。鹅岭常年云雾......

□周素芳

井冈山鹅岭,位于井冈山市鹅岭乡境内,距茨坪30公里,主峰海拔1408米,山形似鹅,“鹅山”、“鹅岭”便由此而得名。因秀润如玉,故又称“玉鹅岭”。鹅岭常年云雾缭绕,峰峦娟美,景色迷人。

怀着对鹅岭的美好向往,我和朋友约定好攀登鹅岭的日子。初秋的这一天,约定的日子到了,然而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淅淅小雨。大家穿戴好雨具,徒步登山。鹅岭从山脚至峰顶都是盘山石路,九曲十八弯,时而陡峭,时而平缓,盘旋而上。站在山脚望去,满眼一片浓碧,远近高低的原始森林枝缠藤绕、密不分株。沉甸甸的湿绿,犹如大海的波浪,一层高于一层,直向峰顶推去。沿途奇峰矗立,木秀于林,景色宜人。此时雨哗啦啦地下,风呼啦啦地刮,上山的路程显得越来越艰难,我感觉自己都要被风吹走了。

登上峰顶,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魄。石壁陡立,如鹅冠高昂,山岭逶迤起伏,千峰竞秀。登峰远望,“棋盘石”有平石一方,俨若棋盘,棋子纵横布列有序。近观岩层,“万卷书”状若书卷叠置。伫立雨中,雨水顺着脸颊洗去世俗的凡尘,仿佛置身于一尘不染的人间仙境。远处云海涌动,千姿百态的群峰之间,变幻莫测的云雾点缀其间,白绿相间。云雾洁白,鹅岭主峰高耸翠绿,相映成趣。

鹅岭名胜古迹遍布山峰。山上有万卷书,棋盘石、三生石、试剑石等景点。相传上界玉皇大帝七个女儿,在丹凤池内珊瑚亭中玩厌了,常翩翩结伴来此,饱览一番人间美景。据说此山原日增三尺,王母娘娘见状太惊,解下裹脚带,束置山腰,才遏其长势,至今犹见环山白石一圈。“神功妙济真君”许旌扬,追捕孽龙,途经鹅岭,壁石试剑,留下“试剑石”,至今剑痕犹存。鹅岭正是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和神话般的传说名扬湘赣。

我们走到鹅岭峰入口处,正上方写着“鹅岭仙宫”四个大字,旁边的白墙上有“南无阿弥陀佛”佛教用语。走进院内,有几处依山而筑的房子,其中有土地庵、娘娘仙、刘兴祚三殿。在土地庵门口有神钟一尊,上面铸有“鹅山苍苍,江水泱泱,仙子寻迹,远自汉唐,英烈奋武,夸显其光,作钟道记,炼音铿锵,朝迎扣挚,声振八方,上穷碧落,下彻泉乡,河清海晏,率土安康,万年不朽,永镇殿堂”。这说明鹅岭远自汉唐,就有游人到此。

正殿有三座神像,也是依山而立,两边是天然的石块,顶上是人工砌石,殿内香火不断,是个远近闻名的道场。因风景俊秀,佛教繁盛。明代诗人李锡游览后留有《鹅山》一诗:

试剑人何处,藏书深复深。空山耒剥啄,乔木异明阴。顿自尘凡虑,时闻鹤猿吟。可容长抱膝,结屋白云岭。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留守在井冈山坚持斗争的红军也曾在鹅岭上宿过营。红军三十二团王佐及其部属就常在此埋伏,同白军进行浴血奋战,拼搏周旋。鹅岭现已被列为井冈山十一大景区之一,但至今仍是一块尚未完全开发的旅游“处女地”。

山上的温度很低,风也很大,我们只作短暂休整就打算下山。这时的天空雨变小了,风也停了,下山的路走得越发轻松起来。大家的心情也随之开朗起来,开始拍照留念。这时的我才开始欣赏沿途的风景,享受登山的愉悦。雨后山中的空气很清新,不用深呼吸,新鲜的空气已悄悄进入体内。近处,袅袅雾气从地面升腾起来;远处,层峦叠嶂的云雾在山间环绕,若隐若现,更为其增添神秘色彩。雾气缭绕,仿佛人在云间,人在仙界,人在梦中。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