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 摄影> >正文
庐陵古村:无樟不成村
2017-08-28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版图片摄影:刘冬生、谷志斌、郁文生、张忠于、千百度等

□李梦星

庐陵村落自然环境有一个最鲜明的特色,就是樟树多。凡是有一两百年建村史的村庄,都有几棵很大的樟树护卫在村旁或耸立在村中。至于千年古村或建村三五百年的地方,绝大多数有一两棵巨大的樟树成为村庄的地标和象征。

在江南其他区域的古村,也常见樟树,但在庐陵更多更集中。唐代张守义说:“章,今之樟也”。江西古称“豫章”,因盛产香樟树而得名。庐陵是江西樟树的主产地,人称“樟树之乡”。1958年前后大炼钢铁热潮和熬炼樟脑、樟油的群众运动之中,无数巨樟化成了灰烬,但是仍有大批古樟逃过了劫难。吉安境内的赣江及其支流禾水、泸水、富水、恩江、乌江等河畔,一片片古樟依然挺立,尤以泸水上游的安福县为盛。

安福县是“樟树之乡”的典型,境内有数十个拥有百亩以上天然樟树林的自然村。一般的村庄也有十几棵大樟树,更有各种珍奇的樟树名闻遐迩。严田镇王家堂的一棵古樟已有2000年历史,其种植时间可追溯到汉代。主干胸围21.5米,高29米,占地3亩多,在离地1.38米处,分8股大枝,根底部虽有腐洞,但依然枝叶繁茂。经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树木专家实地测量考证,认为是现在已知的全国古樟王。

青原区陂下古村,位于富水河畔,古樟参天。据专家测定,有500年以上树龄的古樟树86棵,成为人们生活的伴侣。村民钟爱各种姿态的樟树,像对待亲人一样,分别安了好听好记又形象生动的名字,如合欢樟、迎宾樟、独目树、槐花樟、龙头樟等等,还以此当作村中地域的名称。

青原区富滩镇位于赣江中段的泷江支流沿岸。全镇各个村落四周树围3米以上的古樟超过1000棵。富滩村被泷江三面环绕,村江边的樟树不但多和大,而且有的形态各异,村民们称之为“母子樟”、“连理樟”、“情侣樟”等。

在庐陵古村中,村民把樟树当作了守护神和吉祥物。在许多地方,把社官庙设在樟树下,和神仙一块接受祭祀。人们对樟树赋于思想感情,寄寓精神依托,创造出了许多神奇的故事传说。

青原区渼陂村有棵奇特的樟树叫“卧龙樟”,长在村里的东南方富水边。传说很久以前,这棵樟树被雷劈成两半,倒下的一半落地后又顽强地生出了新枝,成了卧龙樟。村民们称它是一棵有灵气的树,所以在树下设了一座社官庙。村民和过往行人常在这里祈求风调雨顺,出入平安。

庐陵人更看重的是樟树的生态和人文价值。因为樟树在村民眼里,成了保佑地方人畜平安的“风水神木”,甚至成了救苦救难的菩萨神仙,伤害了它,等于亵渎了神灵,即使灶膛里没柴做饭,也不到古樟树上劈枝打桠。当然,在特殊的年代,民间信仰往往抵不住政治风浪和强势压力,但人们哪怕多砍伐小些的樟树交差,也要尽力保护一两棵大樟树;而有的地方保存了大片的樟树林,就更幸运了。

泰和县东南部距县城6里的塘洲镇赣江岸边叫金滩的河滩上,有一大片古樟树,延绵1公里多,或为单株,或丛林。有的巨树十几人难以合抱;有的数十棵密密麻麻地拥簇。林下灌木丛不多,大块地面绿草如茵,地势平坦,小汽车可在林中穿梭。这片樟树林木面积330多亩,树龄在500年以上古樟500余株,林业专家们说江南罕见。古樟被当地村民称之为“风水林”,严禁砍伐。不远处,便是500年前明朝状元陈循的家乡,百姓说是樟林护育了文风。

吉州区钓源村最显著的生态特征,就是环村的长安岭山坡上,全是高高矮矮的樟树,似无尽头,编成了一道壮观的绿色屏障,稍远处见不到村庄房舍。问村民到底有多少棵?谁也说不出数目。据说搞旅游开发初期,市博物馆的几名工作人员花了几天时间作了普查,大大小小的樟树数来数去数个不完,只得说大概两万棵左右。进村口的巨樟,高达近30米。据专业人员测定,树龄近千年,可能在建村时就生长了。开基祖欧阳弘的墓地,就在村西南山冈下,墓旁有两棵巨樟。村中蚊蝇较少,冬暖夏凉,樟树多是主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