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 支撑引领 多点发力 吉泰走廊为吉安市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吉泰走廊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走廊区域经济运行呈现指标飘红、底色更绿的良好态势,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

中国吉安网讯(吉泰办、记者周靖康)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吉泰走廊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走廊区域经济运行呈现指标飘红、底色更绿的良好态势,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吉泰走廊区域大部分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占比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提高。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外商直接投资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幅分别高出全市水平,占全市比重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县(区)大部分指标总量、增幅居全市前列。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方面,在降成本、优环境以及“特惠八条”等利好政策驱动下,重点企业发展态势较好,合力泰达、红板超、木林森都进展顺利。走廊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0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占全市58.7%,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幅较大,占全市总量的67.42%。电子信息产业首位度更加凸显,占全市主营业务收入的81.69%。服务业方面,走廊区域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吉州区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居全市首位。旅游业提质提效,接待游游人次1285.7万,实现旅游总收入大为增长。电商产业(孵化)园实现走廊县(区)全覆盖,行政村电商服务站设置率达64%,业务覆盖率达95%以上。现代农业方面,吉泰走廊井冈蜜柚示范带新增种植面积4万亩,近郊蔬菜集中产区蔬菜播种面积达31.9万亩,建成绿色水稻生产基地30余个,面积3万余亩。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7.23亿元,同比增长11%,占全市总量的50.03%。

城镇群建设进一步加快。抢抓全省唯一新型城镇化试点历史机遇,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大走廊发展格局更加凸显,中心城区“多规合一”试点深入推进,“一路五桥”建成通车,吉泰走廊快速通道(东环路)前期工作加快实施,吉安县永和镇、吉水县八都镇成功列入国家级、省级特色小镇。上半年,走廊城镇化率比全市高出5.05个百分点;城镇人口达到110.95万人,占全市46.51%;城镇建成区面积达107平方公里;用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4.35%、92.91%、90.93%,分别高出全市0.23个百分点、5.61个百分点、1.58个百分点。

民生保障进一步巩固。走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长2.84%,占全市的51.35%。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参保人数增长12.7%,占全市的37.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占全市的36.67%。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占全市的37.75%。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占全市的18.6%。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